AI英語會話App 勤練習放膽講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愛秩序灣官立小學(下稱愛官)在上學年同樣引入AI訓練平台——Lango School,但有別於領島和大天以提升學生的讀寫能力為目標,愛官主要想借助AI,幫助學生多練習英語會話。

「說到英文科,大部分學校都集中資源在讀和寫兩方面,愛官也重視,但我們亦無忽略學生說話的能力。坦白講,不論升中選校、叩門以至將來就業,亮麗的成績表只是有助拿到一張入場券,但成與敗,往往取決於面試表現,而以英語面試的情况亦很普遍,所以,絕對值得花時間幫小朋友操練會話的。」愛官校長崔家祥說。

不同動畫情景 一問一答朗讀

奈何在現行英文科課程編制下,會話的授課時間的確很有限,愛官於是想出透過AI會話訓練平台,隨時隨地幫助學生練好英語。Lango School其實是一個App,當中有不同級別的課程,系統不單會發聲指導學生朗讀短句,當孩子完成後,AI還會即時評分,並記錄發音不佳的單詞,方便他們重複練習。此外,App內還有不同的動畫情景,例如學校、餐廳、機場和醫院等,AI會以一問一答的朗讀方式,跟孩子輕鬆地練習日常會話,而系統更設有中文翻譯功能,讓有需要的學生,更能掌握對談內容。

自從引入AI會話訓練平台後,崔家祥觀察到,教與學雙方都有裨益。學生方面,孩子說英語的信心增加了,「愛官有3名外籍英語教師,以往他們想跟學生閒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為小朋友會膽怯、會逃避,但經過一個學年的AI訓練後,明顯見到學生已經無以前這樣害怕外籍教師,縱然談話內容未必很深入,但至少小朋友肯開口講」。對教師而言,亦大大提高教學效能,「因為App教授的短句、情景對話其實是與課本內容掛鈎的;換句話說,課文內一些比較難讀的生字,學生都自學了,那教師就毋須花時間逐個生字去教一遍,只需要參考AI大數據的分析,集中講解較多學生都發音不佳的生字就行了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