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學平台如機械補習老師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角嘴天主教小學(下稱大天)於本年度引入由香港大學經管學院主導之「人工智能指導自學平台」,讓學生透過AI自主學習。不過,學校就多走一步,與平台團隊緊密協作,使系統更貼近大天的課程需要。

「就算相同年級、相同科目,每間學校的學習點都可能不同,所以我們不想單靠AI派發統一的題目,情願多花一些工夫,先由教師制定好每級中、英及數學科的學習點,再交予平台團隊參考及草擬題目,希望能做到校本化。」大天校長周德輝說。

他指,當初決定引入AI自學平台,是因為察覺到學生未能夠把所學的融會貫通,「學生雖然把書本讀得滾瓜爛熟,但只要在測考時,教師把提問方式稍為改變一下,他們便不懂得作答,這是不理想的」。以往,孩子如想接觸更多題型,唯有多買、多做幾本補充練習,但這種「大包圍」的操練方式,過程不單沉悶,亦未必夠針對性,因此周德輝想借助教師的專業,再結合AI科技,幫助學生學得更好。

回家做小測驗 延伸學習

現在每當教師教授完一個小單元,大天學生便需要回家登入自學平台做小測驗,系統會先發放3題、涵蓋該小單元3個學習點的評估題目,待學生完成後,AI便就着每個學習點,再分別派送10題不同題型變化的題目給他們,作延伸學習。

周德輝形容,自學平台使每個學生家中猶如擁有一個AI機械人補習老師,「這個AI系統的特色,是可以指導學生答題技巧的,就好像補習老師般,當學生答錯了,它會作出解說,真正深化到學生對課題的了解」。

此外,這個自學平台不單面向學生,更面向教師,發揮回饋教學的功能。「系統內的大數據讓我們知道,學生遇到什麼學習難點,那麼教師在共同備課時,就可以針對學生的弱項,一起設計不同的學習活動,進一步鞏固學生的知識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