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窗邊的小荳荳:間尺風波(上) 小荳荳弄傷了同學 誰對誰錯?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期終試過後,漫長的暑假快要開始了。班上的孩子,心情早已放了假,上課時老師要設法用盡各種板斧吸引住孩子的注意力。每到小息,大伙像猛獸出籠一樣,完全不受控。小荳荳和幾個同學留了在課室中,本來還是各自做自己的事情。天氣熱,小荳荳的心情納悶到極點,想找尺子找不到,隨手便拿了鄰桌女同學的尺子來用。小息快要完結的鈴聲響起,女同學回到自己的座位,卻見到小荳荳拿着自己的尺子在用,無名火起三千丈,大聲喝罵起來:「喂!不問自取,是為賊也!我沒有同意過你用我的尺子喎!」小荳荳:「借來用一下啫!又唔係唔畀番你!」女同學:「畀番我!這把間尺係我㗎!」說着,便伸手去搶。小荳荳心有不甘,硬是不給。二人就開始拉扯,繼而扭打起來。忙亂當中,尺子的角在女同學手臂上𠝹了一條血痕。我一進入教室,全班同學七嘴八舌地向我報告。女同學的閨密們力數小荳荳的不是:「小荳荳不問自取,還在同學手臂上𠝹出一道血痕!」小荳荳的好友們也不示弱:「是她先伸手搶東西,還推撞別人,小荳荳不是有意傷害人。要不是她先發脾氣和推撞,就不會發生意外。」

衝突後兩人反思 互相道歉

作為老師的我,一時間實在分不清楚誰對誰錯,只好跟當事人及每個在場同學逐一傾談,像砌拼圖一樣把來龍去脈重新拼湊出來,最後總算整理出一個所有在場同學均同意的版本。這樣看來,雙方都有不對的地方。小荳荳不問自取,難怪同學會生氣。但借用尺子這麼小事,女同學亦不需要動手搶回,大可先借給同學,再向同學說明下次借用應先問准。事件中的確是女同學受傷了,但受傷的一方不一定就是全對的一方。這次意外,雙方都有自己應負的責任。小荳荳和女同學都就事件作了反思,寫出自己的責任所在,並願意向對方道歉,二人都沒有再生對方的氣。

受傷同學家長討醫藥費

知道發生這樣的事,孩子怕家長怪責,又怕老師會跟家長講出自己做得不好的事,很多時都會只講別人的不是。家長聽後,總是覺得自己的孩子吃虧。因此,學校一般都要求老師於放學前致電家長講解事件來龍去脈,並給家長建議教導孩子處理事件的方法。因此下課後,我便給雙方家長打電話,解說事件。雙方家長都沒有太大的反應,聽到事件後,都說待孩子回家後會跟孩子好好一談。

第二天早上,小荳荳和女同學如平日一樣相處,有講有笑。二人的朋友都像昨天的事沒有發生過一樣,大家都非常友好。經一事、長一智,本來就是孩子每天生活的一部分。看着他們一起成長,老師心中感到非常安慰。

沒料到,放學的時候,女同學的家長怒氣冲冲來到校務處,說要向小荳荳的家長討回醫藥費。(待續)

文:徐區懿華(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童年就像暢銷書《窗邊的小荳荳》作者一樣頑皮,惜終生未遇上啟蒙的小林校長,唯冀盼成為學生的小林校長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9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窗邊的小荳荳 徐區懿華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