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蔡若蓮的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王師奶本年4月26日在本欄為文〈寫在DSE開考時〉,志在鼓勵考生盡力而為,不可患得患失。內文有句:競賽有快慢,考試有高低,有人中狀元,梗係有人做墊底,此乃正常現象。好心人會用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這句英諺去安慰失意人。放榜之日,教育局長蔡若蓮發表首篇網誌,說現今社會需要多元人才,也為人才提供了多元發展機會,深信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,只要學生有奮發向上的心志,願意不斷努力,懂得靈活應變,一定可以踏上成功路。

小婦人的文章寫於DSE開考之時,蔡局長發表網誌於放榜之日,一頭一尾,不經意地互相呼應。王師奶話過好心人會用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勸勉考生,咁巧合局長真係用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這英諺,蔡局長應是王師奶心目中的好心人。

王師奶曾說不認同「條條大路」這4個字,仲改之為「總有一條路可通羅馬」,而且這條路不一定「大」,也許是一條九曲十三彎的小徑,目的是想鼓勵DSE考生的小弟弟小妹妹,前路多艱,並不一定平坦,要克服不可預知的困難,終可到達羅馬(成功)。蔡局長,小婦人不是和你拗頸,你說大路,小婦人偏說小路;你說「條條大路」,小婦人說「終有一條」。小婦人愛教育如命,對每一任教育龍頭都有過期望,環顧過去所有頭頭,只有你是紅褲科班出身,從木人巷打出來,有實際學校經驗。王師奶雖是牛頭角一匹婦,僅識之無,對局長有雙倍期望。

放榜之日,蔡局長有創意,發起一人一字勉考生,獲得不少官員響應。其中有報章記者報道麥美娟是「堅」字、鄧炳強是「強」字、楊潤雄是「新」字、曾國衞是「正」字、林定國是「過」字、孫東是「安」字,並且有解釋各人選該字的原因。王師奶對政治無興趣,亦唔想知道其他官員所選一字的含義,只對前任和現任教育局長所寫的有興趣。楊潤雄說放榜後是另一階段,展開人生新一頁,「當中充滿多姿多采的新意,我亦剛剛於7月1日轉了新的工作崗位,願與各位同學共勉之」。

「定」字的深層意義

至於發起人蔡局長,則手握一個用毛筆寫的「定」字,報道中卻未見解釋。莫非記者故意留白,引導讀者去瀏覽局長的網誌?王師奶未讀網誌前,童心未泯,假扮局長對「定」字的草根解釋:各位同學,凡事要定,要定過抬油,千祈唔好騰雞,DSE唔係人生終點。如果有人問你係唔係驚青,你要略帶江湖氣答「你同我定」,一切自可迎刃而解。各位老師,在課室要企定定,要企定在錄像機最佳位置(如果學校有此先進設備),講解內容要淡定,不要螺螺脷,給學生誤解而被匿名投訴,惹來成身蟻。

翻查之下,原來局長是引〈禮記.大學〉:「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」訓勉考生,意義深長。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。能靜、能安、能慮是立身處世之道,是「定」字的深層意義,一切均從「定」字開始。

謹此聲明,王師奶此文並非擦鞋。局長的書法,似乎有頗大進步空間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8期]

相關字詞﹕DSE放榜 親子筆陣 蔡若蓮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