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讀書時節:來讀一杯夏日雜果冰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個欄目叫「讀書時節」,我們說,「打開一本書的那一刻,就是讀書的好時節」,讀書,不管在什麼時候。我們鼓勵學生每天讀一點書,睡前飯後可讀;候車等人可讀;課前課後可讀;小息午休可讀;甚至上廁所也可以讀。閱讀是理性的思維活動,卻又是感性的消閒節目,哪些時候讀些什麼,有時不妨隨心情搖搖擺擺。比如,在暑假,心情輕鬆,就讀《怪怪O學院》。

我平時和孩子聊書,談及的文本多樣,自己心裏大概也有個底稿:哪本書對哪個年級孩子的胃口;有些書正好合某個「時令」。而我總是覺得,《怪怪O學院》是要待到暑假前來聊它,才最合適,因為它筆調跳脫歡快,風格活潑,像是炎炎夏日裏的一杯帶汽雜果冰。它的作者是多次獲得國際童書獎、深受小讀者歡迎的台灣兒童文學作家嚴淑女老師。

說《怪怪O學院》是孩子閱讀世界中的消暑妙品,那絕對和書中主角的人設有莫大關係。作者化用了瑞典經典童話故事《長襪子皮皮》,《怪怪O學院》的主角皮皮O是以長襪子皮皮為創作藍本——她是「長襪子皮皮」的當代版本——皮皮的曾孫女皮皮O翻一個筋斗,舉起一匹獨角馬,從兒童文學經典中蹦出來,仍然是那麼調皮自信、勇敢正義,還有那點讓孩子一眼就喜歡上的誇張搞怪。

話題天馬行空 充滿「嚼勁」

這個機靈的小女孩,力大無窮的體格、鬼靈精的氣質和愛冒險的性格,更是和祖奶奶皮皮同出一轍。她一個人住在亂糟糟別墅,不按理出牌,不受拘束卻又見多識廣;荒誕不經卻又常常伸張正義。其實,無論是皮皮還是皮皮O,都不是傳統定義上的模範生,但肯定是更具傳奇色彩的神奇女俠,更讓孩子喜歡。讀一段她的冒險旅程,輕靈清爽,孩子一路追隨着,像是閒來呷一口冒泡的冷飲,無比痛快!

作者發掘皮皮刁鑽古怪的形象,設計一系列展現酷知識的舞台,由主角們來演繹,讓內容更充實。比如,化學話題,食物的歷史趣聞,古代俄羅斯人用活青蛙保鮮牛奶;生物話題,恐龍像蜥蜴一樣會脫皮嗎?「手短」的霸王龍,要怎麼抓癢?童年萬歲!如此童書情懷——天馬行空,騎着粉紅獨角獸在幻想國度中馳騁;尋根究柢,穿越時空卻又發現真實世界中的冷知識。這一杯,果然是果肉豐富,充滿「嚼勁」!

不能不說的是,童書中的圖畫,尤其對圖文相輔的橋樑書來說非常重要。插畫師的調皮繪畫風格,連用色都讓人聯想起繽紛的果汁梳打,極能烘托通篇熱鬧的情緒,調皮跳脫,正是皮皮們的本色——無論是當年的皮皮還是現在皮皮O,甚或是那些正在捧書閱讀的小傢伙。

史無前例的「超短」暑假終於快要到來了,爸爸媽媽阿仔阿女得以在夾縫間喘息,讓孩子釋放內心的「皮皮」,入讀「怪怪O學院」吧!那是一所「老牌」學校——從長襪子皮皮的那時候算起,已經有70多年歷史了,可一方面又是前衛脫框的「怪怪學院」,能讓21世紀的孩子開懷大笑,開開腦洞,也開闊眼界。

文:倫雅文(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)

作者簡介:手捧一本書,是幸福的。兩位學校圖書館主任——程志森和倫雅文,想分享閱讀的快樂,聊大小朋友的書,聊讀書的邊邊角角……打開一本書的那一刻,就是讀書的好時節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8期]

相關字詞﹕閱讀 名人KOL 親子筆陣 倫雅文 讀書時節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