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添父能量:從觀察、尊重、欣賞出發 勿只講「唔好成日掛住打機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唔好成日掛住打機啦!」媽媽比爸爸多說這句話。

我的兩個孩子尚算年幼,未有打電子遊戲機的習慣。最近,爸爸買了新遊戲機回來,子女興高采烈嚷着要和爸爸打機。對於3歲小兒子來說打機只是看着家姐與爸爸興奮地操控着遊戲桿,對着一個大屏幕不停按掣,不知目標何在,總之坐在其中已是一大享受。

爸爸與子女分享遊戲玩法 建立自信

爸爸平常工作忙碌,沒有打電子遊戲機的習慣,但這幾天見他對着新玩具愛不釋手,雀躍地與子女分享每個遊戲的玩法、每個按鈕的功能,把每組電線插得整整齊齊,我知道這台遊戲機對他的重要;從他與孩子講解每個步驟的過程中,我看到丈夫的自信。

1. 觀察丈夫與孩子互動

對於全職工作的爸爸來說,可以與子女互動的時間少之又少;觀察爸爸與孩子的互動不但可以讓小朋友感受爸爸的存在與愛,更加能讓爸爸藉互動過程體驗自己的價值與信心。所以,作為太太,我們必須開放空間,在場外觀察丈夫與孩子的互動,不加任何意見與批評,因為這正是建立丈夫自信的一個好地方。

2. 尊重丈夫的專業

作為太太,總不能夠精通所有東西,以我為例,我對電子遊戲機一竅不通,我絕不能夠在旁指指點點,也不能以自己的角度胡亂挑戰丈夫的專業;反過來,我要鼓勵孩子留心,仔細聆聽爸爸講解,尊重爸爸的分享。

3. 欣賞丈夫用心付出

雖然打機是丈夫的興趣,但工作過後仍然願意與孩子一起享受打機的樂趣,而不是獨自躲在房間裏打機,已是非常值得欣賞。因此,要多讚賞丈夫對孩子、對這個家的付出,多肯定丈夫所做的一切,多鼓勵丈夫的共同協作,包括和子女一起打遊戲機等。

下次當孩子嚷着要和爸爸打電子遊戲機時,作為媽媽可先嘗試以上3點,取代「唔好成日掛住打機」的忠告,相信更能拉近爸爸與子女的關係。

丈夫能否成為你在親職上的精明隊友?答案其實由你話事。因為我確信,隊友是由太太的肯定所建立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馬舜潁(維護家庭基金網誌作者)--由一群撐爸爸角色的父母共同寫作,記錄他們怎樣在孩子生命中,築起爸爸形象。好爸爸中心由維護家庭基金設立,深信每個孩子需要好爸爸;爸爸角色可由夫妻共建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7期]

相關字詞﹕打機 名人KOL 親子筆陣 增添父能量 馬舜潁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