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讓世界變得更美好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的第一本書《菜園愛書》於2016年出版的那一年,新雅文化的尹小姐邀請我到意大利波隆拿童書展為海外人士介紹《菜園愛書》,萬料不到竟會在異鄉遇上我最愛的香港本地創作品牌Chocolate Rain的設計師麥雅端。也許,我們仨均有各自的專長,尹小姐擁有豐富出版童書的經驗;藝術家Chocolate Rain憑着一針一線開始,逐步構建她的港式童話王國,作品深入民心;而我就憑一個又一個故事,走入社區推廣親子閱讀,為孩子留下美好回憶。然而,吸引力法則總會把擁有共同理念的人拉在一起,大家都愛一起分享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」的理想;終於,我們決定團結力量,攜手合作創作「百家村的這一家」系列。

培養讀者實踐健康生活

「百家村的這一家」系列共有兩本繪本,分別是《菇寶寶美好的一天》和《拯救田園大行動》,創作過程一點也不容易,因為優質的繪本不止是文字的敘述,而是把文字融入圖畫中;所以,故事才是靈魂,文字和圖畫是心臟。但是,我們各自都有自己的原則和角色,如何才能達到共識呢?互相尊重,彼此信任,有商有量就是不二法門。就這樣,我們發揮團隊精神,起動這項工程。

首先,兩本書的故事概念交由菜姨姨負責創作,人物角色的形象要鮮明,有親和力,讓法天娜擔任百家村的村長吧!由她做主導,請來小菜菜和菠菜哥哥推廣閱讀和運動,還有提倡食得健康的星級大廚Chefo小廚先生,同心協力,成為最佳拍檔。由他們陪伴讀者建立喜愛閱讀、健康飲食、強身健體和減廢為寶的生活態度,再融入熱情與幹勁、關懷、節制、承擔、勇氣和領導才能……透過正向思維價值觀,一起實踐健康生活模式。

拼布圖案突出故事主角

有了故事概念之後,就交由新雅文化事業的編輯部負責編輯,以專業角度去雕琢文字,並配合圖畫來連繫故事的整體韻律。最後由Chocolate Rain以拼布圖案來突顯作品的獨特,且看《菇寶寶寶美好的一天》封面和封底,天空以粉紅色襯底,草地不止是綠色,還有不同的拼布圖案和顏色組合而成,加上故事主角和菇寶一家呈現美好一天的愉悅感。再看天空是粉藍的《拯救田園大行動》封面,白色波波圓點和白雲互相映襯,草地採用不同層次的綠和獨特的圖案互相輝映,猶如建造一座「橋」連接文字和讀者來一起欣賞藝術作品。

最後,要感謝為我們賜序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院長(知識交流)羅嘉怡博士和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魏華星先生,他們的鼓勵讓我們繼續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!

「百家村的這一家」系列

《菇寶寶美好的一天》

《拯救田園大行動》

故事概念:菜姨姨

繪圖:Chocolate Rain

出版社:新雅文化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︰菜姨姨--致力推動親子共讀,足迹遍及港九多間幼稚園小學,到處「講古」。

電郵︰choieebook2011@gmail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4期]

相關字詞﹕讀樂樂 菜姨姨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