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虐童 虐老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童樂居」虐待兒童事件被附近居民揭發,警方翻查閉路電視,發現有職員對幼兒扯頭髮、拍頭、掌摑,甚至拋落地。截稿前,警方已拘捕18個職員,涉嫌虐待33名兒童。警方正努力翻查錄影帶,預計再需時兩個月才可完工。「童樂居」是香港保護兒童會名下機構,專收容初生至3歲兒童,他們分別是棄嬰、孤兒,或法庭轉介的問題兒童。

幼兒遭虐待 心戚戚

保護兒童會發生虐兒事件,真是諷刺得要命,讓「保護」這兩個字蒙羞,更讓這些不幸的幼兒添加不幸。王師奶不禁要問「今是何世?」將除了哭聲,無法抗拒、無法表達痛楚的幼兒虐待,究竟是人還是魔鬼?這些施虐的人自己有無兒女?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原意是指將自己對兒女的愛心擴展到愛護別人的兒女,難道這些有兒女的職員在家也把自己的幼兒扯髮、掌摑、撞牆和拋落地?

王師奶不是多愁善感之輩,但看到無助的幼兒和衰弱的長者被虐待,確實於心戚戚。前一些時,報章報道有護老院虐待老人,有圖為證的是護老院職員用掃帚「篤」婆婆。轟動全港的是2015年大埔有護老院在露天平台將老人「剝光豬」,半裸或全裸等候冲涼。又有長者在護老院因血壓低及糞便黑色送院,死前被發現肛門塞有布塊及膠紙。媽媽咪呀!人人都會老,身體機能衰退是必然的事,不要高調說什麼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了,希望護老院的老闆們,你們在賺錢之餘,留給付錢買服務的老人家一點尊嚴,否則你也要顧住收尾兩年呀!有報應㗎。

護老院監管馬虎 長者無助失尊嚴

有報章批評社署人員馬虎,監管護老院不力,多次發警告信後仍不採實質行動。小婦人唔想批評,但願社署人員知道,你們的「善意」累得好多老人家受苦,在無助中受虐待及失去最起碼的尊嚴。難道你願意最後兩年受到同樣「服務」?回頭說「童樂居」,保護兒童會應是社署資助機構。王師奶上網看過介紹「童樂居」的video,真可說盡善盡美,其中一個職員說這兒是愛的地方,讓兒童健康快樂成長,說得令人動容。拍片宣傳難免誇大,但也不至於天堂和地獄之別。保護兒童會有否疏於監管之責?小婦人查閱該會顧問、執行委員會及管理委員會名單,都是顯赫之輩,醫生、律師、博士一大堆,照理都是有能之士,何以搞到一鑊粥,要街坊睇唔過眼報案?小婦人忽然諗:呢班背負什麼顧問、執行委員知唔知「童樂居」坐落何方?

有幾樣職業有愛心才可以做,醫生、護士直接面對病人,生命就在你面前;教師面對社會未來的棟樑,你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學生的成長,社會繁榮,國家强盛就靠一點一滴身教言教的累積;幼兒和老人機構的服務員,你們扶助一棵幼苗健康成長,善待長者尊嚴地走完人生的最後幾步,都是了不起和有意義的工作。

如果沒有足夠的愛心,轉行喇!

文:王師奶

(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2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保護兒童會 童樂居 王師奶 名人KOL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