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親情有價?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子孫若如我,留錢做什麼,賢而多財,則損其志;子孫不如我,留錢做什麼,愚而多財,益增其過。」—— 林則徐

年近歲晚,市面本應很暢旺,家家戶戶一家大細坐埋一起團年。雖然因為肺炎疫情,今年團年飯注定只能在家食,但絕對不會影響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的溫馨溫暖。說實話,外面人頭湧湧,分分鐘仲要限時限刻食到趕頭趕命;倒不如安坐家中,餸菜真正豐儉由人,開開心心更有意思。

窮苦人家低收入家庭,捉襟見肘年關難過。那麼有錢人不愁衣食,是否日子就一定比窮人過得好過得開心?即使生活艱難,但一家人一條心互相關心,那幸福快樂,和有無錢完全沒有關係。相反,那些家財萬貫足夠子子孫孫食幾世的,偏偏一家人圍在一起食餐飯都不可能。

爭奪家產 親人反目成仇

兄弟姊妹反目,所以要打爭產官司。「不患寡而患不均,不患貧而患不安」,看見不少人用盡一切方法爭產。和兄弟姊妹打官司都算,有的甚至跟年紀老邁的父母對簿公堂,親情本來無價,結果親情何價?

以為有錢人才會打官司?為了父母的幾萬蚊棺材本,為了霸佔父母死慳死抵捱了一輩子得來的蝸居,兄弟姊妹一樣大動干戈反目成仇,偷呃拐騙什麼藉口招式都出齊,真正無所不用其極。說到底,和中國人身家一定要留給子女的迂腐思想有關。

要是子女孝順,真心也好,表面工夫也罷,總之噓寒問暖做到足,留低財產當買路錢也好,還算有價值。但有些子女從來未曾照顧過、理會過父母死活,甚至日日詛咒父母早死早着,唔好阻住地球轉的子女我都見過。那對晚景堪虞、無處話淒涼的父母,一邊哭訴生不如死,但另一邊就堅持把銀行存款和物業留給不肖子孫。其實怪得了誰?

需從小教導 親情不靠金錢維繫

父母養育子女成人,是天職。教育子女如何做人,一樣是天職。我相信人性本善,因為所有孩子生下來都是白紙一張,只是,究竟在怎麼樣的環境下成長,父母如何教養,把純潔的白紙染黑變灰了?老人家讀得書少,思想守舊迂腐,為了死後有子孫擔幡買水,還有神主牌,選擇忍無可忍重新再忍逆來順受,我個人不能接受,但我明白!然而今時今日做父母的思想做法,非但沒隨時代進步,反而變本加厲,一家人的關係冷漠到令人心寒,一切只是靠金錢維繫,父母未死已經開始爭身家,阻止退休父母用退休金坐郵輪歎世界,斥責父母亂使錢的忤逆仔,你們可是父母的寶貝仔來吖!

林則徐的家訓,究竟有幾多父母睇得明?

文:張慧敏

(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)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2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