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家長「靜」心態 孩子網課效果佳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新冠病毒第五波疫情爆發,教育局宣布幼稚園、小學及中學暫停面授課堂,孩子又回復在家上網課的生活。家長和教育工作者一直關注,網課對小朋友的學習效能和身心發展的影響,而學術界亦有探討有什麼因素能夠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,以及家長可以如何配合和協助學校,讓孩子在網課中學得更佳,在社交情緒方面適應得更好。

筆者的大學研究團隊在去年初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爆發期間,收集了一系列家長心態和兒童表現的數據,好讓我們能進一步了解孩子的電子學習及網課的情况。整體而言,研究團隊發現母親參與孩子網課活動的程度愈高,孩子的學習潛能和技巧會更高,出現行為問題的機率亦較低。

「靜觀」態度 活在當下

上述的發現相信對讀者而言大概不難預測,家長的有效看管、照顧和參與,固然會對孩子的學習會有幫助。然而,令我們喜出望外的是,家長日常「靜觀」態度的影響力。「靜觀」態度乃留心當下、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,靜觀態度較強的人多以一種好奇、接受和關懷的心態,去認識、接受和面對當時當刻的各種不同經歷和感受。數據顯示,母親抱有較強的靜觀態度,她們的孩子會有較高的學習能力,以及較少的內在情緒問題,心情會更平靜安定!

相關結果的重要性在於要促進孩子的學習效能和情緒能力的發展,特別在「網課新常態」之下,除了直接處理孩子的學習習慣外,亦可以透過影響家長的心態來介入。所謂「人無遠慮必有近憂」,與其不時為自己能力控制以外的事情所影響(例如突然重來的疫情),家長不妨先學習如何關懷自己的心靈:

1. 注意當下的情緒,集中精神留意和命名自己的感受,減少被思緒或其他環境狀况分心

2.留心當下的想法時,不去批判自己,要做的就是接受

3.不為過去的事情所牽絆,也不因將來的事情而煩惱

上述的心態,有助家長明白有些事情不為自己所控制,同時能接受情緒上的不安和波動,當孩子「被迫」轉為網上學習時,那份「靜」和「定」就能體現在孩子的身上,孩子的內心較平靜,網課的效果也就更理想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

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2期]

相關字詞﹕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