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德國家人接連中招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的一年開始了,我向大家問好!這篇由華德媽分享一下家人中招感受。自12月開始的德國及歐洲都被新一波疫情的陰影籠罩,坦白說,情况真的很嚴峻——每天新增4萬宗新病例、第三劑疫苗供應不足、變種病毒Omicron在歐洲多國遍地開花,國人卻嚴重抗疫疲勞等……最匪夷所思的是,在不少地方竟然有人因為不想接種疫苗而舉辦病毒派對,以「感染」換取「抗體」來滿足出門條件。連一向理性見稱的德國也出現大規模的反新冠肺炎示威遊行,引致警民衝突。我真心好奇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人們這麼不信任科研和政治領袖呢?

德國疫情嚴峻 醫院牀位緊張

在上篇文章裏,我分享了在大學看到的狀况,從而明白德國的第四波疫情是如何大爆發。我真的對德國人又愛又恨,他們守法但也天性不羈放縱愛自由,室外地方因無法律約束,故大多數人一踏出戶外就除下口罩,也不管在狹窄的行人路會否有其他人迎面而來。電視新聞開始頻頻播放各大城市的大醫院牀位緊張,以及採訪沒打疫苗後感染新冠肺炎住院人士。在看這些片段時,我也不忘鼓勵一下華德爸,問他是否也應該去接種疫苗了?對了,他就是其中一個難以被說服的德國人,總能找出疫苗之不是來逃避現實。為免再嘮叨,我也不勉強他,就是強烈要求他把口罩戴好。

5家人病倒 「清醒的人活得太累了」

可惜,要來的始終還是來了!在11月中旬,華德哥哥從學校感染病毒,並在發燒期間感染已在4月份打齊兩支疫苗的爺爺奶奶,由此可見,疫苗的效用只能持續半年,要預約第三針的朋友就別猶豫了。幸而年屆七十的祖父母底子好,一個星期左右已康復了。不過新冠病毒的傳播力非凡,華德爸和妹妹是一個接住一個的發病,而我作為全家唯一的「仍然健康」人士,真的體驗到「清醒的人活得太累了」的感受。不過我還是慶幸自己仍有能力照顧家人,連忙拿出壓箱底的南北杏、雪耳等湯水材料「震壓」一下家裏的咳嗽大軍。在「死馬當活馬醫」的情况下也就跨過來了!我也特別感謝在港的閨密越洋寄藥材湯包,實在是雪中送炭,未來的幾個月補肺湯水已經齊全!

幸運的是,在聖誕節前夕我們一家都完全康復了,平安夜也能聚首一堂,吃個簡單的晚餐及互相交換禮物;在除夕夜也是吃個便飯燒燒爆竹就滿足了。因為大家都明白,一家人健健康康,齊齊整整才是最好的祝願。我一直都以香港人為榮,大家把口罩戴穩就能默默地保護所有人,在公共衛生課題上,真的可以作為借鏡。

文:華德媽

(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2期]

相關字詞﹕華德物語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