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疫下跳出框框 發現更多可能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期是牛年最後一期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,下次再見的時候便是虎年年初八,在此先跟大家拜個早年,願人人如老虎仔般生生猛猛,身體健康,福氣滿盈!

生活無常 靈活應變

下筆時,教育局又宣布全港中學(包括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)暫停面授課堂及所有校內活動,直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完結,即是說,中學生家長又要為子女改一改生活時間表。這不禁令人回想到一年前停工停學的日子,所有家長、教師、飲食及遊樂場所從業員又再叫苦連天,做生意要尋找出路,唯有求變;做家長、學生和教師,一樣要百變:家中有幾兄弟姊妹的,要學會如何靈活分配上網課地點;孩子在家沒有人照顧的,要請親友或向學校求助;體育課可以透過短片在家做簡單運動,甚至好像DJ朱薰的兒子,在家睇片學游泳!

如果兩年前的我們,能夠乘坐時光機來到今天,一定不能相信我們能夠有如此的應變能力。這兩年,大家明白到什麼叫生活無常,但無常原來可以令我們跳出固有框框,發現更多可能。例如記者曾採訪的興趣班導師,雖然已經舉家移民,還不忘初衷,在網上授課或舉辦活動,邀請當地朋友甚至遠在香港的我們一同參加。新年期間,如果大家因疫情留在家中感到苦悶,不妨跟孩子一同搜尋各種有趣的網上活動,不要再只顧各自各「篤」手機迎新春了!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2期]

相關字詞﹕虎年 疫情 網上活動 停課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