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多元導航:化解衝突的法寶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很多讀者都看過《多啦A夢》這套動畫,大雄經常都想借用多啦A夢的法寶逃避可預見的衝突。不過,結果總是令事情變得更糟糕,甚至出現不可挽回的下場。動畫巧妙地告訴我們︰逃避最終沒法解決我們不想面對的衝突。筆者認為,當雙方衝突怒氣冲天時,大家分開稍作冷靜,暫時「逃避」一下是需要的;然而,逃避不會使已發生的衝突得到處理。無論是大雄,還是我們,終究仍是要面對衝突。

衝突令友誼蒙上陰影

筆者自加入機構工作,便有幸參與不同形式的調解教育訓練。每次帶領調解教育相關的活動時,參加者總能滔滔不絕地列舉在其身邊發生的衝突事件。參加者分享的衝突事件千奇百趣,但處理方法卻離不開逃避、口角或肢體碰撞,大部分事件均是不愉快收場。筆者聽過很多中小學生的經驗分享,超過八成反映朋輩之間的衝突讓他們的友誼蒙上陰影。即使事件已告一段落,但回想起他們仍有不忿、委屈等的情緒。然而在成功處理衝突的同學中,筆者發現他們均有被聆聽感受的經歷;於商討衝突解決方案中有很高的參與度,或者有中間人幫忙協調。這些正正就是調解的元素及技巧呢!

「頭、心、腳」調解技巧

調解是一種自願參與的程序,當中由一名公正和受過訓練的第三者,即調解員,協助爭議各方在良好的氣氛下,達成既能滿足各方所需,又為各方所接受的和解。「朋輩調解」則是由青年人以調解的方式,為年齡和背景相若的朋輩友群去處理紛爭。那麼調解有何神奇之處,讓衝突得以處理?

在「朋輩調解」訓練過程中,「頭、心、腳」是重要的調解技巧之一(「頭」是指先了解雙方發生什麼事;「心」是指回應雙方的感受;「腳」是指雙方對事件預期的結果)。它不僅讓朋輩調解員了解衝突雙方的想法、感受和期望,更令衝突雙方的情緒得到緩和,明白對方的用意/苦衷。在筆者與朋輩調解員處理的真實個案中,調解開初衝突雙方常常會針鋒相對,當我們運用「頭、心、腳」技巧後,雙方會慢慢平靜下來,甚至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,逐漸達成共識。調解結束後,接受調解個案的回饋往往都很正面,他們處理到的不止是衝突事件,更有原本已破裂的關係。

現實中,我們常常渴望身邊有個多啦A夢提供不同的法寶,幫自己處理人際關係上的挑戰。其實只要掌握調解的技巧及元素,人人都可以是變出法寶的多啦A夢!

文:江秀娟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﹕香港家庭福利會乃本港主要提供家庭服務的非牟利福利機構,致力推動和諧家庭關係,服務範圍包括綜合家庭服務丶兒童照顧服務丶綜合靑少年服務,長者及社區支援服務等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1期]

相關字詞﹕調解衝突 江秀娟 多元導航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