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疫下停課怨聲減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全港幼稚園及小學暫停面授課堂,由現在至農曆新年假期,孩子也要乖乖坐在電腦面前上網課了!不過,大家有否察覺,今次停課,對比之前幾次,怨聲明顯較少,有校長私下向記者透露,一來停課「謠傳」了好一陣子,雖然教育局多次澄清否認,但反而給校方和家長作好心理準備;二來今回不是馬上煞停,有兩三天緩衝期,家校雙方都有時間應變,未至於措手不及;再者,今時今日的教師們,也累積了豐富網上教學經驗,而學生和家長亦對網課不感陌生,因此,大家對特首的停課決定都沒有太大爭議。

反之,當局同一時間宣布,將在農曆年假後安排外展隊到學校替5至11歲學童接種科興疫苗,家長意見就比較分歧。校長說,在他接觸的大部分家長之中,明確表示不讓子女打針,或計劃讓子女打針的人數也只佔極少數,大部分都持觀望態度,主要是擔心接種風險。雖然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上周曾強調,不會強迫學童要接種疫苗才能上學,但校長卻憂慮,局方又會否以學童的接種率作為復課的首要條件?這是學界急切想知道的答案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1期]

相關字詞﹕疫苗接種 停課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