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感官刺激與兒童發展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孩子來說,幾乎任何物件都可以是玩具,幾乎任何活動都可以是遊戲!作為家長,我們可以怎樣利用孩子這種「乜都玩一餐」的特點,來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呢?幼兒教育專家就建議家長與孩子一起製作「感官瓶」!

適當刺激五感 助孩子探索

孩子喜歡運用五感(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味覺及嗅覺)探索世界,感官刺激亦可以幫助孩子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。家長與孩子製作「感官瓶」時,可以通過不同的色彩、聲音和質感去吸引孩子注意力,進而與孩子一起探索新奇有趣的現象。以下我們用「水油瓶」做例子:

.先準備一個透明的水樽、不同顏色的閃粉、水溶性食用色素、油溶性食用色素、水、BB油、抹布和萬能膠。

.與孩子一起製作顏色水:先用容器盛水,再加入適量的水溶性食用色素。

.與孩子一起製作顏色油:先用容器盛BB油,再加入適量的油溶性食用色素。

.與孩子一起利用漏斗將顏色水倒入膠樽,再加入顏色油,最後加入適量閃粉作裝飾,並用抹布抹乾樽口位置,用萬能膠封蓋。

在製作過程中,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多看、多聽、多嗅、多摸,並運用多樣化的詞彙去形容水和BB油的顏色和聲音,將不同的感官刺激與孩子的生活經驗連結起來。與孩子對話時,家長更可以擴展孩子的話語。例如:

爸爸:「你覺得這些五顏六色的閃粉像什麼?」

孩子:「彩虹!」

爸爸:「對呀!這些五顏六色的閃粉真的像天空的彩虹!我們之前在哪裏看過彩虹呢?」

孩子:「上次在露台看到!」

爸爸:「對呀,上次下大雨之後,我們在露台真的看到彩虹掛在天空呢!」

家長亦可以描述閃粉在水和油中漂浮的姿態,幫助孩子留意水和油在密度上的分別,並預測搖動水油瓶時可能會出現的事情(如:「如果我們把瓶倒轉,你猜瓶裏面的水和油會發生什麼變化?為什麼呢?」)

想知道更多感官瓶的製作方法?請收看我們的《親子感官瓶製作》短片:https://bit.ly/3EYQIMf

文: 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0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林俊彬 張溢明 家庭有教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