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MIRROR的信念與堅持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雖然困難重重,但我們能夠安然度過此不平凡的一年,還是滿滿感恩。新年伊始,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,各位也是時候跟子女回顧去年,並盼望今年,訂立新目標。

去年香港樂壇最火熱話題,必數音樂組合MIRROR,我相信3歲到80歲,都聽過這12人男子跳唱組合。這班大男孩,在3年前參加了一個電視台舉辦的才藝比賽,繼而被選拔出來組團。參賽前,他們大多寂寂無名,只是一群熱愛音樂和舞蹈的小伙子,為追求理想,過五關斬六將,希望在比賽爭取佳績。出道後,又虛心努力求進,最終成為擁有無數「鏡粉」的歌手。MIRROR初出道時,根本沒太多人想到這男子組合可如此炙手可熱、街知巷聞。MIRROR的確為近年氣氛嚴峻的香港帶來一點生氣,也鼓舞了有夢想的年輕人。

現實無阻舞動的心

成功非僥倖,MIRROR成功除了他們努力不懈外,最重要是他們對追夢的堅持。正如電影《少林足球》內充滿哲理的一句對白:「做人如果無夢想,同條鹹魚有咩分別?」MIRROR成員Anson Lo不當「鹹魚」,他為實現夢想,毅然放棄完成大學課程,以舞蹈員和舞蹈導師身分去發揮跳舞潛能。他曾在訪問中透露,教跳舞初期,最低僅得$1400月薪,薪水不足以應付生活開支,家人也因擔心他不能養活自己而力勸他放棄,關係鬧得很僵。他於是努力工作,半年後終於能給予家用,讓家人放心。如果他因為外在阻力就輕易放棄夢想,我們就不會看到今天在台上表演揮灑自如的他了。

另一名成員姜濤,提到他自小的夢想就是成為歌手,念小學及中學時看到很多同學參與校際歌唱比實,很羨慕他們勇於嘗試。最終,他儲夠勇氣,決定放手一試,結果成功了。他曾說:「生活的苦澀是必然的,但我們必須懂得從中找到一點甜,才能夠向夢想進發。」你又會支持孩子「追夢」,成為他的一點甜嗎?如果孩子的理想看似遙不可及,你會批評他不切實際,還是陪伴他向前邁進?

豪言非胡說 為夢想打拼

姜濤在不久前的音樂頒獎禮上聲稱香港可以成為亞洲第一,他心知有人覺得他癡人說夢,但他卻謂「遠大目標源自細節」,決定先做好作品。我欣賞他矢志要有一番作為的心。這個目標當然遙遠,但目標明確才能有清晰的方向,知道自己要怎樣進步才能一步步接近目標。

新一年,希望讀者都能夠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着標竿直跑」,大家一齊為夢想努力打拼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0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蒲公英教室 黃偉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