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特教樂與路:最美的堅持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校的學生特別討人喜愛,皆因每個都很有「個性」,無論喜好、習慣、行為等,都很有自家的一套,想他們改變絕不容易。

學期開初,我向團隊提出,希望學校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早操歌,期望每朝跟學生在學校大堂熱熱鬧鬧一起做早操,學生先動動筋骨,然後精神抖擻回課室上課。起初,大家提出了一些擔憂:學生有無耐性排隊?然後還要跟大隊做早操?對於有自閉症的孩子,適應力及耐性絕對是個大挑戰,真的做得到嗎?於我來說,我覺得他們跟普通學生一樣,都應該擁有同樣的校園生活經歷,都可以守紀律,建立良好習慣,好讓將來順利適應社會的規則。

教師作曲填詞 創獨一無二早操歌

經過一個多月,一首完全屬於我們學校的早操歌終於誕生了!教師們自家作曲填詞、編排動作,名為《玉星操》。一分多鐘的歌曲,配以輕快旋律,歌詞琅琅上口,動作又易記,完全獨一無二,我極為喜愛。我知道期待的早操畫面一定會出現。

為了教學生做早操,教師們特意拍攝了一條示範短片,先讓學生邊聽邊看,建立初步印象。兩星期後,大家終於在學校大堂排隊預備做早操了。原先,教師計劃邀請3個學生一起帶領其他同學做早操,可惜「天氣不似預期」,好幾個同學都不習慣走到台前,走了幾步,雙腿就像被磁鐵吸着一般,怎也拉不動,堅拒上台,有些更開始有點情緒。

這些帶有偏執行為的孩子,從來都特別有個性。你最需要改變的不是行為,而是他們的心態和想法。他們需要理解改變的原因,改變會有什麼情况出現,否則只會帶來不安。於是,台上教師沒有跟他們角力,然後鼓勵他們:「下星期,你會上台做早操。」

每天「預演」 解除孩子恐怖

為了讓這幾個學生適應改變,教師們特意每天都做一些「預演」,提醒他們要負責做早操的任務,然後把這些步驟用圖畫及說話展示出來。學生經過多日「預演」,慢慢把要負責的任務流程放進腦袋裏,開始妥協了。我總覺得這些孩子的腦袋有一套獨有的程式,你必須要耐性拆解,才能把程式修改。

這天,一名最為「固執」的學生被教師帶到台上,請他帶領早操。他竟然沒有反抗,乖乖地站在台上,歌曲一響起,他就跟着教師及同學們一起做早操,只是動作有點跟不上,節拍時快時慢,非常有趣,大家都笑着跟這位「小老師」扭動身子。當音樂完了,他成功地完成整套動作。

下台時,班裏4名教職員立即蜂擁而上,就如歌迷擁着偶像一般,並用力豎起大拇指,不停讚賞他。我覺得開學至今最美麗的畫面就是如此,一個學生的成功,讓團隊直接感受到努力的成果,那份榮耀是屬於大家的。孩子們的堅持雖有個性,但團隊的堅持正正盛載着最美好的期盼和滿足。

文:譚蘊華(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從事特殊教育工作逾廿載,深信特教孩子一樣各有潛質,盼藉特教生涯的經歷,宣揚「有教無類,尊重多元」的精神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9期]

相關字詞﹕特殊教育需要 特殊教育 自閉症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譚蘊華 特教樂與路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