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日本年末 忙碌度過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1年即將完結。還有不到幾天就到2022年,今年真的能感受日本人準備過年的忙!

趕過年 工作排山倒海

打工仔的忙:新曆新年是日本人過的年,今年12月31日至明年1月3日是日本法定公眾假期,因應不同公司,大家年尾放假的長短也不一,例如我的公司將提早一天讓員工放假,然後到5號才上班,所以這兩個星期工作像排山倒海而來,完全有趕過年的感覺;而我老公的公司早於28號便開始放假,一直放到1月6號,他這兩星期更是要晚晚工作到凌晨,為的就是要全人類能開開心心放長假。而正當全世界廢寢忘餐之際,年尾也撞正是全身檢查高峰期,由於身體檢查是由公司所包,一般打工仔的驗身報告會直接發到公司,所以與其說是全身檢查,也可說是公司其中一個工作。

故鄉納稅 獲回贈退稅禮品

報稅的忙:香港的報稅一般在5或6月,日本一般卻在11或12月,因為日本的稅制超級複雜,我在這裏也不便多談(自己也是一知半解),要張羅的文件非常多,公司幫忙報稅其實已經減省了不少時間,所以所有人也會盡趕公司報稅deadline,聽日本同事說自己報稅手續繁複,分分鐘要搞到明年;此外,12月31日更是「故鄉納稅」申請的死線,什麼是故鄉納稅呢?在日本,你要為你居住的地方繳交稅項,但因為大部分日本人也湧到大城市找工作,他們所繳交的稅項也落入了大城市,以致鄉村地方的稅收不足,故衍生了「故鄉納稅」這個東西。故鄉納稅顧名思義就是繳給故鄉或是其他鄉鎮的稅金,而當你選擇了想支援的地方,該地方就會餽贈相對應的禮品(例如和牛、帝王蟹、米等),所以不少日本人也會申請故鄉納稅,交稅之餘也可以有一些實用的東西。按我年薪為例,我每年應繳大概7萬日圓住民稅,那麼我可以在故鄉納稅的網頁上選擇想捐款的地方,選取7萬元以內的東西來退稅,但一般我也只會選3萬至4萬日圓的東西。

到幼園排練話劇 忙上加忙

媽媽的忙:剛剛才忙着幫弟弟的幼稚園籌備聖誕節party,為孩子的表演準備服飾,然後一眾幼稚園媽媽需在小朋友面前做個小話劇,打從10月開始便要每個星期去幼稚園綵排,還要幫忙PTA(家校合作)的工作,包括打理學校、為新學年作準備、為小朋友們張羅聖誕禮物等,幸好哥哥才是小學一年級,PTA的工作不用新丁做,不然處理兩間學校的東西也挺花時間。

朋友的忙:日本人每逢年尾也會舉辦忘年會,同學、公司、朋友們也會紛紛舉辦,由於上年新冠病毒肆虐,今年難得可以聚會,大家也想敘敘舊。

當然,有得忙總比沒得忙好,手停口停,感恩今年繼續有工作,一家人也健健康康,希望來年也一樣順順利利,在這裏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!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﹕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椰菜媽 日式育兒法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