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鬧交智慧術:XYZ句式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個人一起生活,無論有多愛對方,都會有不滿對方的時候。

例如,明天孩子上課要用一件文具,你已經再三叮囑另一半去買,但另一半還是忘記了,這個時候,你可能會忍不住說:

「你從不把孩子的事情放在心上!照顧孩子的工作總是要由我來做!你真是個不負責任的家長!」

這句句子自然可以表達怒氣,但當中的「從不」、「總是」和「不負責任」聽起來甚是刺耳。就算另一半心裏知道是自己疏忽,也可能會因為這種表達手法而感到受傷:

「我每天早上也帶孩子去上課!帶孩子上課不是照顧孩子嗎?你真是個無理取鬧的人!」

你一言我一語,一場原本可以避免的爭執就因為表達情緒的手法而在家爆發了。

向另一半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是好的,但怎樣表達才能讓對方更易「入耳」呢?大家可以試試XYZ句式,句式包含三個部分:

X:對方一個特定而令人感到不滿的行為

Y:這個行為出現的特定時間、特定地點或特定情景

Z:自己因為這個行為而產生的想法和感受

以上面的情况為例,我們可以說:「剛才(Y)你告訴我你沒有買文具給寶寶(X),我覺得有點失望,因為我怕寶寶明天上課沒有文具用(Z)。」

XYZ句式集中討論一個在特定情况下出現的特定行為,並沒有將個別行為(忘了買文具)引伸到個人特點(不負責任)。另外,XYZ句式用「我」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,而不是用「你」去指摘對方,對方聽起來自然舒服一點。再給兩個例子大家參考:

情景與XYZ句式運用

你放工回家,另一半沒有走出來問候

「昨天放工回家時(Y),見你沒有出來跟我說話(X),我覺得有點孤單,因為我很想回家就可以見到你(Z)。」

你帶孩子去公園後回家,見到另一半在玩手機

「上星期我帶妹妹去公園後回來(Y),見你在家自己玩手機(X),我心裏覺得很想念你,想你、我和妹妹3個人有多點時間在一起(Z)。」

想更生動地了解XYZ句式的使用方法,可以收看婚姻關係動畫系列《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》之《鬧交智慧術》:youtu.be/sriD8DxOx4E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8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林俊彬 張溢明 家庭有教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