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發掘亮點 讓孩子活出光芒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個多星期前,有機會聽到三子之母、教育大同項目總監何美儀(Doreen)在網上舉行的講座,雖然她的3個兒子都非「等閒之輩」,每個成長路途都很崎嶇,但整個講座,我都聽不到Doreen有半句怨言,反之,處處流露出這個母親視每個兒子為她的驕傲。

三子成長路崎嶇 母耐心陪伴如一

老大3歲才學講話,由於有口吃問題,需要接受言語治療。因為說話不靈光,令他經常被同儕取笑,自我形象低落。「但他有踢足球的天分」。Doreen不斷在足球上栽培他,提升他的自信心,在高中時,甚至讓他到新加坡邊讀書邊接受專業的足球技術訓練。兜兜轉轉,昔日怕醜仔最終回流香港入讀香港大學,雖沒有當上職業足球員,但整個人也脫胎換骨。

次子擁有150超高智商,但與此同時,亦患有過度活躍症,小時候,經常因為擾亂課堂秩序被投訴。「他很有藝術天分,充滿創意。」於是,Doreen帶他離開主流學校,先後入讀鄉師自然學校和國際學校,讓他有更多發揮空間。今天,次子在大學攻讀藝術,由於找到目標,他已經毋須依靠藥物,也能專注起來。

老三約在4歲時,被發現扁桃腺一直有問題,阻礙呼吸,令腦部有輕微缺氧,發展比同齡小孩慢兩年。雖然Doreen願放慢腳步陪孩子走,但香港的教育步伐卻不能慢下來,於是Doreen安排壓力爆燈的老三完成小學後,休學一年,調整身心。結果這一年,老三學到更多,也漸懂欣賞自己,最終能重回主流中學念書。

這個講座,Doreen有幾句話令我很感動,她說︰「父母要欣賞子女的亮點,陪伴他們經歷困難。」此外,還要相信孩子,「或許有些事情,他今天做不到,但他不會一世做不到的,只是時間問題,我們要耐心等待」。願Doreen親身經歷,可以成為各位家長的借鏡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7期]

相關字詞﹕教育大同 湊B經 育兒心得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