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乜嘢叫校譽?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報載藍田的聖公會基孝中學一名女生在校內遭遇欺凌,搞到「食唔落飯,瞓唔到覺,係咁喊係咁喊」。她批評校方包庇涉事男生,家長已報警。

校內欺凌可大可小,要視情况而定,一般來說分清是非就可搞掂,學校若大事當無事反造成問題。報章報道頗為詳盡,引述女學生說及男生扔書桌、抓胸部,教師阻止報案;報道中最離譜的是訓導主任勸喻不要報警,話即使報警亦不會提供相關紀錄,又向警方表示該受欺凌女生「有精神分裂及幻想症」;另一社工暗示要保住校譽,勸家長不要報警。報道更指,涉事男生得悉女事主已報警,以言語恐嚇話其父母會「搵人打你」。最荒謬是家長要求見班主任,據稱獲安排在一房間等候,從下午1時等到晚上6、7時,原來該班主任已放學。校長已和事主家長會面,據悉承諾跟進事件,稱如教師做得不好會徹查及改善,並會安排事主參與「香薰班」。

校園欺凌 隱瞞百害無一利

嘩!乜𠵱家啲學校管理文化演變成咁。扔書桌怎可容忍?你估黑社會講唔掂數飛枱飛凳咩!抓胸是性侵,報道指不單不懲罰,班主任仲公開叫其他學生不要誣衊及孤立涉事男生。「誣衊」已經定性該涉事男生無辜,未調查先判無罪;報道提及的訓導主任勸止報警,仲話就算報警都不會提供相關紀錄;你又唔係醫生,竟指該被欺凌女生有精神分裂及幻想症(咁即係話該女生安白造喇)。勸事主家長不要報警可以理解,但以不提供資料為要脅則茲事體大,𠵱家啲家長唔係懵得咁淒涼。何况自己的女兒給人扔書桌、抓胸,仲話要「搵人打你」,唔報警點有安全保障啊!約見班主任,叫人由下午1時等到晚上6、7時,自己就放學鬆人,這是什麼尊重什麼禮貌?恕小婦人不客氣講一句:如此行為不足以為人師,留在教育界會教壞下一代。

正本清源 才能保校譽

基孝中學校長大人、校監和校董會,辦學團體聖公會,千萬不可側側膊,全港幾百萬對眼𥄫實㗎。報道中提及的訓導主任、班主任,甚至社工,軟硬兼施,又嚇又𧨾,無非想撲熄火頭,以免影響校譽。現在正是挽回校譽的好時機,正本清源,是其是,非其非,替被欺凌者取回公道。有乖師道的應公開道歉,將校政扭曲的應受紀律處分。

學校是教育場所,也是社會的縮影,公義、真理、謙遜、融洽、友愛、正直等都應發揚光大。校譽是建立在這些正面的元素上,遮遮掩掩將黑暗事物收藏在地氈底,總有一天發霉發臭,校譽也隨之江河日下。好奇怪,香港好多學校鍾意將家醜密封,有救護車或警車來學校就認為是羞家的事。意外要預防,但一間學校成千人,有意外是尋常事,何必忌諱!忽然想起2013年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10歲女生墮樓身亡事件,教職員寧願通知7倍路程的聖約翰救傷隊,也不願致電999政府救護車,可能學校有些僵化的規定,教職員非遵守不可,也許是怕救護車聲驚動鄰里,影響觀感,甚至影響校譽。

校長們,知否良好校譽如何建立,如何維持?與此同時,王師奶好想知創意十足的「香薰班」係乜?係要用柔和的香薰薰陶「幻想症」乎?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8期]

相關字詞﹕校園欺凌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校譽 聖公會基孝中學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