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Bed Time Story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有一名讀者家長,send了一個在屋苑內張貼的招聘廣告,問我點睇。點解會問我?問得我的當然不會是一般招聘。今次是有家長想請兼職,為4歲小朋友講英文故事,$50半個鐘。我好想知道,究竟這份工有沒有人肯做?

$50半個鐘 請人為孩子講故事

有人把這個post放在家長論壇分享,大多數留言都覺得小孩子真慘,做父母的為子女講故事的時間都沒有,一切用錢搞掂。如果真的以為一切可以用錢搞掂的話,出手不應該是$50還要只計半個鐘,萬一小朋友扭計,又或者愈聽愈興奮唔夠喉想繼續聽,超過半個鐘點計?其實為孩子講故事,重點不在故事,亦不在講得是否精彩,而是父母和孩子的metime、wetime!明明應該很溫馨親密,可惜完全變質成例行公事,只求做咗不求甚解,嘥氣兼嘥錢。

我和大兩歲的哥哥自小感情非常好。靜靜雞話個秘密給大家知,小時候晚晚為我講故事哄我睡覺的,就是哥哥!雖然講的都是耳熟能詳的小紅帽白雪公主仙履奇緣,但就是令我安心入睡。

至於我自己,做了媽媽之後,無論工作幾繁忙,晚上的商業應酬宴會,我都極少出席。一家人一起食晚飯是習慣,到了瞓覺時間,大小T兩人都會自動自覺上牀等我,聽我講故事一起玩遊戲。和他們一起作古仔玩文字推理接龍,一人一句,童言無忌,天馬行空,笑作一團。非常十分之幼稚,只不過小孩子本來就是幼稚,童心童真,可愛到不得了!

和孩子暢所欲言,想講就講想問就問,毋須避忌、不會迴避的溝通成為習慣,所以我們3個無所不談;再加上我引導有方,他們在學校的情况,和同學間的相處,家中大小事,即使我不在學校不在家中,一樣能夠掌握情况。隨着他們年長,我們的討論話題談話內容,深度闊度與日俱增,真正做得到家事國事天下事,事事關心。大家是不是很羨慕呢?

相處時間 重質不重量

親密的親子關係,需要時間耐性培養建立,bed time story,是陪伴孩子們的優質時間。我知家長個個都忙,但其實孩子們何嘗不是一樣咁忙?相處的時間,重的是質不是量。陪伴孩子成長,父母絕對不能疏懶鬆懈,一定要用心用時間密切維繫。親子關係一旦疏離有隔膜,裂痕出現了,之後想修補,就難了。

實在太多父母捉錯用神,拼命工作搏命搵錢,忙得不可開交,想給孩子最多最好的教育;偏偏忽略了子女最需要的最渴求的,其實很簡單,是父母的關懷關注關心。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8期]

相關字詞﹕睡前教事 親子共讀 名人KOL Son姐 辣媽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