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永明的天空:魷魚遊戲的親子視角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退而不休的生活開始個多月了,「日常」內容當然大不同。友好每每見面都說:「你就好啦!唔使做!」我總是不知如何回應。什麼是「好」?什麼是「不好」?疫情下的新世界,總是泛着點點迷茫……過來人好言一句:慢慢就會適應了……真的嗎?對於一個被多年制約的職人,原來要隨心隨意地活着,是需要重新學習的。有說生活就是最好的教材,所以我「煲劇」。

最近人人都談論的韓流潮劇,當然是大熱的《魷魚遊戲》了。首先要聲明這套劇不是合家歡的選擇,劇名雖以遊戲為名,劇情卻只適合16歲以上人士觀看。已經為人父母的你,必定有足夠的心智於娛己之外,找到一些育兒視角吧!

首先令人想起的一定是那些兒時遊戲了。每個地方的孩童遊戲,在沒有「打機」這個選項之前也是大同小異吧?大家熟知的本土兒時遊戲你記得的有幾多?123紅綠燈?跳飛機?麻鷹捉雞仔?耍盲雞?大風吹?有沒有思考過這些「舊時」的孩童遊戲於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作用?

參加群體遊戲 學習與人相處

毋庸置疑,跑跑跳跳的遊戲使身體各部的肌肉及其協調度得到發展;另外就是心智上不同程度的提升了,例如語言、思維、空間感等……而最重要的就是遊戲令小孩子增強社會化,有研究指出經常參加群體遊戲的孩子能較好地適應社會環境,並能夠從同伴的相處中學到更多生活技能,例如在遊戲中需要學會調控自己的行為和情緒,以求在群體中得到認同。

那麼朋友們,大家是否也可以規劃一下,製造多些機會讓小孩子放下電腦和手機,重新與彼此「真實連接」呢?兩三個家庭也有幾個孩子吧?不妨搞搞新意思,除了staycation主題公園,還可以簡簡單單,相約找片空地便可以讓孩子們開心地玩上半天,「放電」之餘,情緒教育和社群發展均能顧及,何樂而不為?秋高氣爽,也是合適的季節啊!

場景設計奇妙 如走進夢幻世界

此外,當你看《魷魚遊戲》時,必定會被它的場景佈局所吸引吧!聽說連一眾演員也讚歎不已。有傳當主角初次踏入片場時都忙着拍照,因為場景設計奇妙,像走進夢幻世界。對!就是這樣,環境的營造就是驅動力的設定,細緻和像真的環境氛圍讓人快速投入,主題公園的遊樂設施都引人入勝,大人小孩也容易忘我。那麼,請用心地經營一下自家的「遊戲樂園」吧!注意喔,重點在於用心與否,不是規模和裝潢,不要小看精心細緻的安排,這往往是成功的關鍵。

這齣疫下韓劇,強烈地反映着不少人性衝突以及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,可以討論的話題很多,良朋共聚、茶餘飯後,皆可談談笑笑,閒聊也好,研究亦可。養兒育女,《魷魚遊戲》又好,《飢餓遊戲》也好,在面對子女成長的障礙時,都不要忘記柳暗花明,總有出路。

文:楊永明

作者簡介﹕資深教育工作者,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前任校長,認為人的發展有無限可能,透過不同的互動體驗與自我追尋,就能找到持續的幸福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《魷魚遊戲》 名人KOL 楊永明 永明的天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