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如馬拉松 醫生媽媽不把學業放首位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香港家長都慨嘆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,面對排山倒海的功課和測考,要給子女「好好睡覺、好好運動、好好玩耍」又談何容易呢?

原來陳鳳英也一直身在「江湖」。她兩個女兒中小學也在官津學校讀書,一般家長面對的,她同樣面對,但心態決定境界,「當九成家長都在追逐分數,就代表我也要這樣做嗎?其實九成人都是錯的,哪個家長能夠獨善其身,將來他的孩子才能夠走得最遠。因為現在五成中學生有焦慮,小學生亦有三成,只要你的小朋友無,將來成功機會就會高」。

優先訓練SEN童執行功能

因此,這名非常母親,從不把學業放第一位,「我認為小朋友做好『應做的事情』,包括早睡早起、運動和玩,有剩餘的時間,才溫書做功課」。貴為醫生,又是大學副教授,不少人都想當然,以為她的孩子一定很「叻」,所以才說得如此「口響」。但事實剛好相反,陳鳳英大方分享,兩個女兒小時候讀書「唔叻」,幼女的英文卷試過只得7分,長女更加有專注力不足和讀寫障礙。

「如果家有SEN孩子,家長優先要訓練的,是他們的執行功能,包括怎樣管理自己的時間、生活,而不是着眼於他們的學業成績,否則只是本末倒置。」她說,當年每晚都會把全部功課拿出來,讓女兒自己評估一下,在限定時間內,能完成多少,「如果3份功課,她有信心完成1份,那就做1份,其餘2份就『遲些還』、『再安排』」。但若是孩子經常都無法完成所有功課,即表示功課數量太多或超出他的能力,例如太多抄寫作業,家長應該跟學校溝通,作出調適。

孩子功課 家長不擦不改

她還叮囑家長,不管孩子做得怎麼樣,都要抱「不擦、不改」的原則,否則只會沒完沒了,「『完成』是重要的,因為ADHD最常見的問題是衝動、3分鐘熱度,他們很多事情都堅持不到。因此,假如孩子能夠達成目標,做完功課,已經值得鼓勵。但『做晒』不等於『做啱晒』,家長一定要弄清楚」。

陳鳳英又形容,讀書就好比跑馬拉松,前段放得太盡,隨時後繼乏力,反之只要一直堅持,留在大隊慢慢跑,就有機會突圍。她用幼女做例子,「一年級時,第一次英文測驗,我明知以她當時的能力,根本應付不來。於是,我給她一個任務,就是要把所有『窿窿』填滿。結果,她在所有『窿窿』上都寫good,因為那時候,她只識串good這個字。雖然試卷只得7分,但我讚她,因為她完成了我給她的任務,達到我們預期的目標」。

溫習按能力 助建自信

往後每次溫習,她都是按孩子的能力,按部就班,「與其大家糾纏一晚,叫她死讀10個生字,最終1個也默不出來,我會由她揀5個自己認為有能力串到的生字去溫習。就算最終只是默到3個,我也賺了60%,她亦學識了3個生字」。因為媽媽在背後不斷為她締造成功經驗,自信心逐漸建立,結果小女孩的英文科成績由一年級的7分,變成二年級的30分、三年級的50分,六年級時,她已經有80、90分了,「做家長的,要記着,孩子今天的成績,只反映他當刻的能力。今天不行,不代表他明天不行,明天不行,也不代表他將來不行。就算去到最後,還是學不識,其實都不會影響一生」。

培養5特質 將來更易成功

她補充,愈來愈多文獻指出,一個人將來的成就,並不取決於讀書成績,而是取決於是否擁有5項特質,「包括堅毅、樂觀、正向、學習動力和自省能力。假如從小培養小朋友這5方面的特質,將來他們會比其他人更易成功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