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途有「理」:別幫孩子孭書包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幼稚園時,孩子還是背着輕巧的書包。但暑假過後,一轉眼,便要每天背着一個滿載課本、佔了身軀一半大小的書包上學,還要步行多層樓梯才到達課室。其實孩子做得來嗎 ?

曾經見過孩子在初上小學時背着一個大書包,一轉身,便把身旁的同學撞倒,好像很笨拙吧!其實,孩子自己背書包都有好處,除了讓他們學習預算空間距離,日後不容易撞到他人或物件外,又可養成保管個人物件的習慣,同時還鍛煉體力。家長千萬不要覺得「唔幫孩子攞書包,就等於唔愛惜佢」。相反地,每次家長代孩子背書包,就等於減少了他一次鍛煉的機會。

訓練空間感 養成保管物件習慣

孩子背書包時,緊記要保持姿勢挺直(圖一)。倘若他要彎着腰來背書包,反映書包可能過重,令他不勝負荷。家長可以在路途上給予協助,如用環保袋幫他拿取部分書籍,並鼓勵孩子嘗試以較挺直的姿勢來背起那已減重的書包。當孩子體能逐漸強壯,家長便可減少協助。這是一種漸進式的肌力鍛煉方法。

肩背鬆弛運動 紓緩勞累肌肉

放下書包後,孩子可以做肩背鬆弛運動來紓緩勞累的肌肉。(圖二、三)雙臂提舉至肩膊水平,雙臂向後拉(如黃色箭嘴提示),直至覺得兩邊肩胛骨靠近(白色箭嘴的方向),有如挺胸的動作。

(圖四、五)兩邊肩膊向上提起,再向後打小圈(如粉紅色箭嘴提示),然後放鬆。熟習後,更可在向後打圈後同時收緊兩邊肩胛骨(白色箭嘴的方向)。重複3、4次,以收鬆弛之效。

另外,我們日常可能多使用升降機或扶手電梯,但父母應鼓勵孩子在生活中多行樓梯,使孩子上學時背着書包行樓梯也不容易乏力及失平衡。父母亦可以鼓勵孩子使用扶手,既安全又平穩,但緊記之後要以搓手液清潔雙手。練習多了,肌力會增強。倘若孩子持續未能平穩地背着書包行樓梯,便可能是體能較弱,可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評估。

(感謝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和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)

文:潘婉貞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)

作者簡介﹕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5期]

相關字詞﹕潘婉貞 升小 物理治療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名人KOL 童途有「理」 書包過重 書包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