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選IB還是傳統校 不宜過早決定

問◢ 小兒今年入讀蔚思幼稚園暨幼兒園的PN(學前班),日後升小學時,心儀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的IB課程或傳統龍校民生書院小學。由於兒子還小,我覺得尚需要多一些時間觀察他適合IB還是傳統學校,這思路對嗎?因未定去向,針對以上兩間學校,幼稚園報哪間較適合?暫時報讀了學之園幼稚園及民生書院幼稚園,但仍未面試,另可直升蔚思幼稚園的K1,希望你提供些建議,謝謝。

答◢ 孩子正讀學前班,不宜過早決定他應該讀DSE中學文憑或IB國際文憑課程,因兩種課程要求不一樣,前者比較專門,文理分明,着重考試;後者比較全面,文中有理、理中有文,着重活學方法。至於選擇幼園,學之園比較注重英文和升學,有不少畢業生考上出名小學,但缺點是沒有直升小學。民生提供多元化及全面綜合課程,讓幼兒在各類學習經歷中學習,而且約八成畢業生可直升民生書院小學。而蔚思幼稚園亦辦得不錯,只是也沒有可直升的小學。

大埔幼稚園推介

問◢ 本人住大埔區,女兒性格外向好動,將入讀K1,請問有沒有「學術」及「兒童為中心」兩者並重的學校介紹?謝謝。

答◢ 本人參考教育局的質素評核報告,選出兩所排名最高(A++)的幼稚園:香港保護兒童會林護幼兒學校、大埔商會幼稚園;還有兩所次高排名的幼稚園(A+)給你參考:基督教宣道會寶湖幼兒學校、李榮基紀念中英文幼稚園。

統一派位乙部 切忌只填熱門小學

問◢ 有關小一統一派位,想問假設在乙部首一、二志願填了該區大熱及次熱兩間小學,是否等於浪費了第二志願?因為兩間小學都是熱門校,學位都被第一志願的人揀選完畢,哪有可能派到第二?請問邏輯上是否這樣呢?

答◢ 從邏輯推理角度來看,說法是對的。因為當你第一志願落空後,你的第二志願卻是別人的第一志願,學額都會先被這些第一志願「掃走」。到最後派給你的學額,可能已是你的第5、6志願了。所以統一派位乙部千萬別將熱門小學由1至10順序填上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