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揀「最好」的學校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都有學童要面對選幼稚園、小學和中學的抉擇,而不論孩子身處哪個階段,家長總想為他揀「最好」的學校。什麼是「最好」呢?各人心目中都有一把尺。但只想說,在一間匹配和錯配的學校讀書,對孩子影響之大,往往超乎想像。

今期封面故事是升中選校,但愛秩序灣官立小學陳慧詩主任分享的一席話,卻也值得準幼稚園生和準小學生的家長細味。陳主任有多年統籌學生升中事宜的經驗,她提到早年一個「出事」的個案,印象難忘,「那是一個band 2學生,不過家長唔心息,硬要替他揀一間band 1學校。結果雖然僥倖入了,但他讀得很差,沒法子升上中二」。這時家長唯有急忙帶兒子到band 2學校叩門插班,但這樣差勁的成績表,學校都不願意收留,最終,他要入讀band 3學校。

不一定讀英中才有前途

這是一個悲劇嗎?故事未完。「來到band 3學校,孩子很勤力,教師又給他很多機會,他讀得很開心。早年,我收到這名舊生的來信,告訴我考入了香港大學!」陳主任笑言,慶幸那學生的媽媽當年肯懸崖勒馬,放手讓兒子由band 1學校轉去band 3學校,否則,相信他入讀大學的機會很微。「所謂條條大道通羅馬,家長要調整心態,不一定讀英中才有前途。試問在英中年年考包尾,孩子頹廢沒心機讀書;抑或去合乎程度的中中,讀得輕鬆,名列前茅,誰較大機會入大學呢?我相信是後者。」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5期]

相關字詞﹕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