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教路:模擬面試 準備6大題型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,官津中學除考慮申請人的學業成績、操行,面試表現亦是重要一環。資優教育中心創辦人朱慧茵(Miss Chu),曾在傳統著名小學任教多年,她說,香港的授課模式仍偏向被動,學生「聽多過講」,就算成績優秀的一群,都未必人人有能力組織意見,有條不紊地去表達,因此,學生想在面試時有出色表現,就要急起直追,平日多模擬練習。

Miss Chu綜合多年教學心得,歸納出6大面試題型,學生宜作出針對性準備:

(1) 自我介紹

.你有什麼個人興趣?你最愛哪個科目?請分享小學生活最難忘的經歷。

作答技巧:

回答這類題目,同學緊記提供答案後,必須作出解釋:我的興趣/喜愛的科目是_______,因為我喜歡_______。

若是分享難忘經歷,就需要組織事情的前因後果,並表達感受和體會:我曾_______,最後_______。這件事讓我學懂了_______,我以後_______。

(2) 1分鐘短講

.用3個詞語創作有意義的故事,例如:颱風、工具與練習。

作答技巧:

學生宜運用起、承、轉、合的敘述技巧去設計故事,並在當中設定至少兩個主角,這樣較容易刻劃情節。最後,可用少許個人感受「從此以後……」作結。

(3) 單詞短講

.圍繞一種日常生活物品解說,例如:八達通、智能電話。

作答技巧:

可把主題拆細成幾個部分闡述,先是「這是什麼?」(八達通是香港常見的支付系統,透過內置晶片於接收器上拍卡,即可完成付款……),之後談談它的「影響」,影響先從個人、朋友/家人說起,再延伸至社會/世界。最後,作出總結(所以我喜歡使用八達通,因為……)。

(4) 開放式題目

.有什麼比金錢重要?為什麼?

.請用一種動物或物件來形容自己。

.這次疫情,帶給你什麼體會?

作答技巧:

學生應選擇一些正面、有正能量的答案,例如「我認為健康比金錢重要」、「我會用綿羊/兔子(淳樸)來形容自己」,繼而作出合理解釋(原因),之後引入經歷(我平日……)、感受(我覺得……),帶出得着(我學到……),最後作小總結(所以……)。

(5) 選擇式題目

‧(有選項)如果要在冷氣機、洗衣機、電腦和雪櫃中捨棄一樣,你會選擇什麼?

‧(沒選項)如果你是學校的校長,你會選擇刪除哪條校規及加入哪一條新校規呢?

作答技巧:

.回答有選項的題目,例如捨棄一樣電器,可先逐一解說各選項的特性,然後說明捨棄它們會帶來什麼後果,最後再取其輕,作出選擇(結論)。

.回答沒有選項的題目,學生可替自己設定選項,以收窄題目的範圍。以刪增校規為例,可先羅列幾則校規(我們的校規包括學生必須每天準時回校上課、保持校園清潔、課堂期間不得擅離座位……),之後選擇刪除其中一則(刪除不得擅離座位),並作出合理的解釋。繼而想想刪除這則校規後,會衍生什麼問題,再從「補救」的角度,新增一條校規(只可離開小休不可超過5分鐘),讓答案更顯工整。

(6) 是非題

.你是否贊成中學禁止中一學生外出吃午餐的規定?為什麼?

作答技巧:

不論你選擇贊成或反對,都應該把兩者略作分析。例如贊成的原因,是怕中一生未熟悉學校周邊環境,易生意外;反對的原因,是此舉會令學生感覺受約束,有礙投入中學生活。然後權衡利害,作出選擇,並說明你的理由。

■小組面試 5招製造加分位

除個人面見,很多學校都有小組面試環節,Miss Chu表示,要在同組對手中突圍而出,不單要勇於發言、言之有物,還要適當地運用小技巧,為自己製造加分位。她傳授以下5招:

1. 要與其他同學保持良好的眼神接觸及禮貌的態度,時刻保持微笑

2. 別人提出跟你不同的意見時,要表示明白和理解,小組面試不是要「拗」贏所有人

3. 自己發言完畢,可用提問形式邀請下一個同學表達意見;或嘗試引導話題,讓組內較少發言的人有機會發表意見,塑造樂於助人的形象

4. 當同一意見出現較多時,可主動以歸納法,先總結各人的想法,讓老師知道你一直專心聆聽,之後才說出自己的意見

5. 在意見兩極時,則可擔任協調者角色,嘗試找出不同意見者都能接受的觀點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