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當孩子「搞不懂……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成長中的孩子,每每可以給我們「驚喜」,驚的是有時候總顯得什麼都「搞不懂」,而喜的則是充滿潛能,一旦「搞得懂」,事情就可以很快上手。想促進孩子在自身能力基礎上盡快學好,家長不妨按以下「Y.E.A.R.N.」5個角度來輔助他們:

Yet(只是「未」懂)(圖)

相信大部分家長都希望孩子比自己出色,為鼓勵孩子繼續努力,培養及建立一種「遇挫不撓」的心態,家長不妨對孩子說「你現在未識,因為未知道有效的方法」、「你現在未做得好,只要多一點練習就會識」。

Engage(投入參與)

學習過程中,家長當然要參與,但參與並非代替子女完成課業,而是透過陪伴支持和言語的鼓勵。此外,家長不妨告訴孩子有用的策略,例如:「(溫習中文默書)我會試吓將個字分拆成幾個部件。」

Assist(引導輔助)

孩子問:「媽媽,電器的『器』字點寫呢?」假如你估計孩子早已學過,只是一時執筆忘字,不妨引導孩子回憶之前的學習情况:「上次猜謎語:『一家四口養條狗』,你記得嗎?」

Repeat(重複練習)

學習是一個過程,家長要按孩子的能力和進度「戒急用忍」,按部就班,反覆練習,鞏固所學,否則有可能只是「水過鴨背」,轉眼就忘記了。

Notify(知會進度)

家長宜不時告知孩子的進度,讚賞孩子投入的努力和運用的技巧,有助鼓勵孩子,即使面對困難仍然耐心地反覆嘗試,感到挫敗時仍然能重新振作,愈挫愈強。

孩子的成長道路上,可謂「尚在路中,更搞不懂」,家長切忌「卻丟失了從容 寬容」(摘自陳卓賢《搞不懂》歌詞),才可成就孩子對成功與成長的渴望(Yearn)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