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鎖孩子心:年紀小小就說謊 怎樣教?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父母最近發現嘉嘉(化名)常常說謊,當父母責備她,她就很不開心,不斷否認說:「才不是呢,你根本不明白我的意思!」嘉嘉父母感到「勞氣」又擔憂,想教好女兒,但女兒只會反駁,最終不歡而散。

當孩子說謊,父母因怕孩子變壞而感到擔心,往往急着教訓孩子。當然,糾正不良行為,要孩子承擔後果是正確的,但父母在心態上也要調校好,長遠才能讓孩子的偏差行為得以改善:

1. 讓孩子明白誠信的重要:父母要從日常生活中,讓孩子體會「誠信」的好處,例如讓人感到信任、安穩,別人會給予更大的選擇度等。

2. 了解孩子說謊的成因:了解箇中原因,我們才決定如何處理,也讓孩子意識自己的行為,而不是只會掩飾真相。孩子說謊的原因可能有:

.害怕被懲罰和責罵:每個人都試過做錯事後,害怕說出真相被責罵,感到緊張和恐懼而不自覺說謊。

.發泄情緒:孩子遇上不快的事情,未能調適情緒,下意識說謊來掩飾自己的失望。

.希望得到父母讚賞:父母可檢視與孩子的日常相處,是否較少給予正面的肯定及讚賞,以致孩子以說謊來獲取父母的認同感。

從關心出發 讓孩子知錯道歉

3. 處理孩子說謊行為的5部曲:

步驟1:表示我們對孩子的愛和關心

「我知道有些事情發生了,我希望從你口中知道這件事,因為我們愛你,關心你。」

步驟2 :先聆聽,弄清事實

延遲判斷,耐心地聆聽事件的來龍去脈。有些孩子長大了為何不愛跟父母說話,因為兒時曾被誤解,令他們覺得說了沒人會信,倒不如不說。

步驟3 :對孩子勇於認錯的行為表示欣賞

在孩子坦白承認後,說:「我欣賞你能勇於認錯,坦白地向我講出事實的真相。」讓孩子知道坦誠會換來肯定和認同。

步驟4 :具體告知孩子犯錯的原因

邀請孩子以自己的理解和言語說一次,協助他們弄清思想和道理,而不只是說「你做錯了」!

步驟5 :承擔合理的後果

讓孩子知道做錯了事,必須自己負責,要向人道歉,並承擔後果。

孩子的問題,好像天天都多。我們要怎樣教,孩子才會聽呢?掃描QR code了解更多EDIT Workshop課程資訊。

文:陳志耀

作者簡介﹕EDIT Workshop學習及個人成長教育中心創辦人及課程總監,從事生命教育工作接近20年,經常受學校和機構邀請,分享教養心得和孩子同行經驗,是一位資深青少年及家庭教育工作者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陳志耀 解鎖孩子心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