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倫助鄰:移英如何選好學校?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什麼要移民英國?老實說,人到中年已沒有什麼拼勁再闖新天地,但仍然決定放下一切,踏出這一步,無非都是為了下一代有更好的未來,在更好的教育環境下成長。所以為子女選擇學校都成了許多移民家庭重中之重的考慮。在哪裏落腳居住,亦要根據哪裏有好學校而選擇。

那麼什麼是好學校?老生常談,離不開「成績」與「校風」。容我先簡單地二分成績就是學生的學術表現,其他重要表徵就是「校風」。

透明度高 政府網比較成績

先談成績。在香港,雖然全港學生都被分為3個派位組別(band),但每校有幾多學生位列band 1、2、3是個不能說的秘密,而小學雖然有TSA又有Pre S1等全港性評估,但成績卻是完全沒有公布的。坊間只能靠以往升中派位結果,從能夠升上不同名氣中學的學生數目,按經驗去評估該小學的學術表現。然而,跟中學一樣,並不是所有學校都會詳列其學生的升學數據,就算有所透露都只會揀選部分理想的,公布格式亦不統一。

相反,英國學校表現的透明度極高,家長只要到政府網頁(bit.ly/3k3RCj7),就可以輕易地知道及比較所有中小學的成績及其他數據。小學沒有考試,但有全國性系統評估學生的英語及數學能力。政府不單會公布小學Key Stage 2(Year 6)在語文及數學的平均表現,更會把能力起步相若的學生在KS1 & KS2兩次評估的表現比較,得出進步率(progress score)並公布各校數字。因此家長不單可以知道每校學生的平均能力,連是否value added都一目了然。

中學的數據公布就更加具體,因為中學有GCSE又有A Level,通過公布公開試成績,就更加直接呈現出學校的學術表現。連學生在公開試的平均成績排名都可以知道,不用像香港家長每年在網上討論區,通過「報料」及自製大數據Excel表去推算學校的banding!

雖然英國學校數據充足透明,但若你要了解每個數字背後的意思及對你的作用,那就當然要靠家長們努力研究了。想當日,我都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,再通過多次替不同家長分析和尋找學校的過程,累積了經驗,現在才可說是薄有心得。大家要努力啊!

下次再談談如何從其他學校數據去窺探英國學校「校風」。

文:Eiffel

作者簡介﹕三個小孩的爸爸,從前在港組織家長組織爭取教育改革;今日出走英倫,繼續關注學校教育,協助香港家長選校入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英倫助鄰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