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背山傲海:父母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常有名人出書分享他們培育孩子的成功經驗,網上也有不少家長分享把孩子教得優秀的方法。對於這些經驗和方法,家長必須小心分析思考,不應盲從。第一,他們所謂的成功和優秀,基本上都是考試多少分,升讀哪間世界名牌大學之類,但未來社會所需要的能力並不是這些,此一點我在第4觀已經談過。第二,每一個家庭的條件都不一樣,每一個孩子的特性也不一樣。如果沒有認清自身條件的局限,沒有好好了解自己孩子的獨特性,人云亦云,盲目跟從,最終只害了孩子。

勿盲從他人育兒方式

家長們要知道,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而在這個世界上,最能了解他們的,就是身為父母的你。只有平日多聆聽子女的心聲,多體察子女的感受,多了解子女的性情,才能找到一個既適合你自己,也適合你子女的教育和相處方式,這樣才對孩子成長最有幫助。所以「陳校長的8不家教觀」的最後一「不」很簡單,就是「父母是最了解子女特性的人,不要盲從任何育兒方式」。

好了,寫完這最後一「不」,這個系列便到此為止,我也是時候結束這個寫了兩年多的專欄。餘下的篇幅,我想說一說和家教觀無關,但和家長有關的事。

啟迪家長 開通教育革新路

自從2015年起,我工作的重心除了放在對基層貧弱學生的免費學習支援外,最多就是放在家長教育啟迪上。所謂啟迪,主要有兩方面︰一是「開導」,一是「賦能」。

「開導」是指開通和引導家長掌握正確的教育思維和觀念。不知道是不是礙於同業的面子,或忌於局方權威,甚或本身就是既得利益者,香港教育界中人,很少會為家長指出應試教育的弊端。而願意告訴家長,在應試教育之外,還有更正確、更有效的教育理念和模式,那就更少之又少了。

因此在過往,我和少數同行者一起,以文章、講座、工作坊、學習營、落區示範公開課的「飛翔教室」,甚至開設非應試補習社等各種形式,是希望展現一些創新有效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模式給家長,藉此開通家長的教育眼界和思維,引導家長認識符合未來需要、有益他們子女成長的教育理念和模式。

「賦能」則是我希望能使家長明白和意識到,要糾正目前這個扭曲了的應試教育生態,他們應該並且可以發揮的角色和能力。過往不管是在教育變革的運動中,還是在日常的學校教育中,香港家長不是被動的旁觀者,就是無奈的接受者。但其實家長應該在教育革新過程中發揮作用,應該在學校教育中,加強與學校合作,加強向學校問責,加強運用自己身為家長的權益和力量,為自己的子女爭取最大而應得的學習效益。

我認為當大多數家長有了正確的教育心態,並且意識到自己的權利和能力,他們就會形成一股強大力量,以至學校甚至教育當局也不得不回應他們的教育訴求,不良的教育生態,就有望慢慢回復正常。

此外,有的辦學者和校長也很不滿目前的狀况,也很想擺脫應試教育的枷鎖,他們都有心推行創新教學法和新穎課程,只是擔心家長未能接受,會影響學校的生存,故不敢嘗試。如果家長具有相同的正確教育觀,就會給予學校認同和支持,就會有更多學校有勇氣和能力作出改變。

可惜我力有不逮,多年的搞作也徒勞無功,只能寄望有能者出現。在這個應試教育制度下,香港學生身體疲累,情緒困擾,精神委靡,心靈空洞,種種痛苦不一而足。決策者不正視,辦學者不理會,如果家長也不着緊,不但我們的孩子要繼續受盡折磨,香港的未來也將黯淡無光。

文:陳葒(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」創辦人)

作者簡介﹕深信有教無類,毅然放下直資中學校長的高薪厚職,成立免費補習天地,助基層學童補習;近年亦大力推動「無牆教室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陳葒 背天傲海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