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節手工:月餅模循環再用 DIY月餅蠟燭 香噴噴迎中秋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天就是中秋節,相信大小朋友都已買了月餅,準備好可愛燈籠應節!如果家中有剩餘或準備棄掉的月餅模,不妨拿來做一個月餅造型的蠟燭,不但可以廢物利用,而且還可以延長節日氣氛!

◆材料:

蜜蠟 50克

大豆柱蠟 30克

蠟燭芯 1條

油性顏料、香薰油 5毫升

用具:

月餅模、不鏽鋼煲、電熱爐、溫度計、量度磅、牙籤、攪拌棒(雪條棍亦可)、紙杯3隻、小號畫筆

◆製作方法:

(1) 熱熔蠟材

先把80克蠟材熱熔再混合至液態,可依個人喜好加入約5毫升香薰油。

(2) 製作「蛋黃」

將10克蠟材分至其中一個紙杯,加入油性顏料調至蛋黃色,攪拌至半固體狀(比泥膠狀軟一點但不滴流,溫度約40℃),用手揑成圓狀,放在一旁待涼直至變硬。

(3) 製作「月餅皮」

將30克蠟材分至另一個紙杯,加入油性顏料調至淺啡的餅皮色,攪拌至約55℃。把蠟倒進月餅模,打圈至蠟液鋪滿餅模內圍(約3毫米厚),待涼。剩餘的「月餅皮」蠟稍後會再用,可一直以熱溫保持其液態。

(4) 製作「蓮蓉」

將40克蠟材分至最後一個紙杯,加入油性顏料調至深啡的蓮蓉色,攪拌至約55℃,再倒進已有「餅皮」的月餅模中至半滿。

(5) 加入「蛋黃」

待約2至3分鐘至「蓮蓉」表面變固體,加入「蛋黃」,再把剩餘之「蓮蓉」倒入餅模,頂口餘留約5毫米空位。

(6) 餅皮封頂

等待2至3分鐘至表面變固體,最後加入10克的月餅皮封頂。

(7) 等待脫模

把月餅模放至穩定位置,在月餅中心放一支牙籤以便加入蠟燭芯,等待大概1小時完全涼透便可脫模。

(8) 放入蠟燭芯

脫模後,可在表面塗上顏色令餅皮更有焗烤感,拿走牙籤,放入蠟燭芯,完成。

文︰顏燕雯

小模特兒︰Kelvin Chiu

示範:Sharon@enlightenthehope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4期]

相關字詞﹕食買玩 體驗試用 蠟燭 中秋 親子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