區區有「寶」校:34校網 領島校長勇於創新 課程大改造 孩子如獲至寶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家長圈子中,大家會把名氣不高、「叫座力」一般的學校戲謔「寶校」,家長們亦避之則吉。但其實在新一輪校長退休潮下,近年不少「寶校」已換上新校長,接棒的,更不乏年輕一輩,他們的創新思維,有望為學校帶來一番新氣象。《HappyPaMa教得樂》推出全新欄目——區區有「寶」校,將帶大家深入各校網,蒐羅有真正做到家長和孩子心目中的「寶校」,就像我們第一期的受訪者,天主教領島學校校長李安迪說的,是人人都當「寶」的寶校。

李安迪走出安舒 自我挑戰

來到何文田、有60多年歷史的天主教領島學校(領島),推門進入校長室,坐在辦公桌前的,是去年履新時,才38歲的李安迪校長。李安迪上一份教職,是在沙田區一間近年人氣急升、不愁收生的小學當副校長,但他卻毅然走出安舒區,來到這間在34校網被喻為「寶校」之一的學校「坐正」做校長,為的是想挑戰自己,「如果在一間本來已經很好的學校做管理層,你再努力,也只是錦上添花,喜悅感未必很大;但如果我能夠把一間『寶校』成功轉型,變成一間真真正正人人都當『寶』的學校,那種成就感、這些經驗,肯定是千金難求」。

李安迪去年上任不久,即遇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第三波、第四波,全港學校停課,於是他馬上利用自己IT背景的優勢,火速重整領島的網上平台,「根據我以往推e-Learning(電子學習)的經驗,學校是需要一個比較統整的平台去處理停課安排的。領島以往只用一個操作簡單的平台去做線上課堂,學生交功課,又用另一個平台,我覺得情况不理想。於是用2星期時間,替學校轉用了另一個平台,它可以做線上課堂之餘,又可在教學時加插互動白板、討論區、玩小遊戲,兼可派發、收集功課,方便很多」。

建網課框架 為教師「補底」

硬件固然重要,但提升線上教學質素,才是李安迪重中之重的任務。「我每日都會觀課,然後歸納要點,再給意見。後來,我們建構起共同的網課框架,每一堂,老師都要設定明確的學習目標,而課堂上的活動,亦必須要和這個目標掛鈎。落堂前,就預留少許時間做進展性評估,檢視學生所學。」由於遙距教學有一定難度,他遂請來在電子教學方面有豐富經驗的同行來替其團隊「補底」,「我們的老師開眼界之後,就漸漸懂得如何設計一個好玩、能提高學生參與度的網課。例如有些會用故事形式、歷險遊戲去串連課堂,有些則用白板、開breakout rooms(分組討論室)增加互動」。

見微知著,記者翻開領島在停課時所編排的網課時間表,非常人性化,就感受到這個年輕校長,是心思細密的人,「沒可能把實體課的時間表,直接搬去線上課的,要顧及小朋友的生理需要」。他說,考慮到網課期間,學生需要長期聚焦於電子產品,於是把每節課時濃縮到25分鐘,每節之間又設15至25分鐘的休息時間;為減輕家長的壓力,每天午膳前撥1節作導修課,由教師幫學生解決當天功課上的難題;下午則有線上多元學習活動,務求在停課下,學生都有健康的全人發展。

獲教局認同 培養學生軟能力

結果這一疫,為李安迪成功打響頭炮,也令大家對領島另眼相看,「去年教育局派員到來視學,很開心得到局方認同,他們特別讚賞我們在停課期間的安排,讓學生無論在學習及情緒上都得到最好的支援;香港教育大學更邀請我們的團隊去為他們的準老師做培訓,分享如何規劃一堂出色的網上課堂」。該校更剛獲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授憑,於今個學年,在學界肩負起推動電子學習及科普教育的重任。

新官上場,很多人都選擇採取「以不變應萬變」的觀望態度,但連串舉動,都反映出李安迪是勇於變革、敢於創新的先鋒,「我常對家長說,學校不改變,其實便對不起小朋友。因為若用很傳統、以往的做法,是應付不到小朋友未來的需要」。他心中的願景,是要打造領島成為21世紀的天主教學校,「我們有足夠的課時,讓小朋友從做中去學習;有足夠的課時,讓小朋友建立良好的價值觀,亦有足夠的課時,讓每個小朋友去發揮他的強項」。

辦活動接觸家長 建立口碑

為落實這幅藍圖,領島今個學年繼續改善課程,「我們加入了Leader in Me(領導力培訓)課程,每周1節,目的是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領導能力;亦有Learning by Doing(動手做)時段,每周4節,重點培養學生不同的軟能力,包括解難、溝通、合作、創新等未來社會需要的重要技能」。另外,亦會延續上學年開展的BYOD(自攜裝置)計劃,促進學生自主學習。

34校網是本港4大名校網之一,校網覆蓋17間資助小學,包括很受家長歡迎的協恩中學附屬小學、聖羅撒學校、陳瑞祺(喇沙)小學等,領島要在當中分一杯羹,是歷任校長一直面對的難題,「其實今次疫情,不論本校家長、同區幼稚園校長,他們都看得出我們的努力、學校的改變,而上學年,我們亦透過多場不同主題的社區教育活動去接觸區內的家長,口碑漸漸傳開了。我都收到幾位家長打電話來,表示想幫小朋友插班讀小二、小三,對我們的團隊來說,是十分鼓舞的」,李安迪說。

問李安迪可有信心,在他掌舵下,能幫助領島成為家長學生們的「珍寶」?他這樣答:「我相信領島學校,在不久的將來,將會成為區內別具特色的學校,它不再是以前大家所指的那種『寶』,而是一個寶藏,在家長心目中是一間寶貝的學校,小朋友來這裏讀書,就好像如獲至寶!」

■INFO

天主教領島學校

校網:34

類別:資助男女校

宗教:天主教

辦學團體:天主教香港教區

創校年份:1955

校訓:明辨篤行

地址:何文田俊民苑

電話:2713 9233

網址:www.lingto.edu.hk

■有片睇︰bit.ly/3AiWBCx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