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把校園變成樂園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是一個貪玩、怕悶的人,所以,一直努力營造一個好玩的校園環境,希望我的學生,也可從愉快中學習。本年度,我便把一個普通的小禮堂改裝成為「智趣樂遊區」。以往,這個小禮堂主要是一個供孩子休憩的地方,但現在就賦予新意義了。同學可以在「智趣樂遊區」的互動地板上,利用不同的互動學習遊戲軟件學習,例如英文科的單詞聯想、數學科的加法算數、常識科的動物和垃圾分類、體育科的足球遊戲、音樂科的地面鋼琴等。

除互動地板外,區內還有「學生齊闖關」,也是一個很受同學歡迎的學習設施。以往,同學學習編程,只有小部分的編程作品能夠製作出來,但這裏就化身成編程者的樂園,同學能夠把編程意念實體化,利用牆上Micro:bit等電腦板創作機關、齒輪及機關裝置,實踐他們的創意,同時訓練思維能力。

我的好玩法寶還有很多!早前學校便改造了原有的水族缸,讓學生賞魚賞植物之餘,更深入認識水中生態平衡及過濾系統的科學原理。新魚缸運用了「管道式生物過濾系統」設計,我們在魚缸中加入大量沙牀、植物及水管,創造出一個完整的微生態,達至不用換水的效果。

魚缸配AR程式 有趣學習

簡單來說,魚兒會排出排泄物,排泄物積聚後,便會產生對牠們有害的阿摩尼亞,當阿摩尼亞濃度過高,魚兒便會死亡。但加入沙牀,即有助孕育大量微生物如硝化菌,硝化菌能夠分解水中的阿摩尼亞,並轉化成能供植物吸收的硝酸鹽,再製造出蛋白質,幫助生長。我們同時在沙牀中埋藏很多水管,水泵把水經沙牀,運送到魚缸的上方,用來灌溉植物,然後經小瀑布流回缸中。魚缸中的植物利用陽光/燈光及水中的二氧化碳做出光合作用,並產生氧,令水中的氧及二氧化碳的含量得以平衡。

其實這個魚缸的運作,正配合小六學生常識科課題「生物的相互關係」。為讓學生掌握得更好,我們開發了AR學習互動程式。同學只需使用平板電腦掃描魚缸內的圖示,就能看到AR立體動畫、影片、資料,了解上述水中生態平衡的運作原理,以及保護環境的重要。程式中還有互動「挑戰題」遊戲,富娛樂性之餘,也可以長知識。同時,為培養小朋友飼養小動物的責任感,我們還增設實時監測系統,同學只要透過互聯網,隨時、隨地都可監測魚缸水溫及水位,觀察魚兒的一舉一動。我相信寓遊戲於學習,效果遠勝「死操爛背」!

文:周德輝(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校長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3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周德輝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