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寶湖教師關顧幼兒

問◢ 女兒來年入讀PN(學前班),現獲明雅國際幼兒學校及基督教宣道會寶湖幼兒學校取錄。她活潑、愛發問,觀察她暫時亦喜歡學習,語言能力不錯。如將來目標為直資小學,K班亦會試報別的幼稚園,應如何取捨?明雅感覺重視學術,亦有英語環境,但擔心教師是否有愛心;寶湖教師們則十分關顧幼兒,但擔心其學術水平不足。以女兒性格應如何選擇?

答◢ 似乎你希望替女兒選一所既重視英語學術,又有愛心的幼稚園,但擔心心儀的學校未必可兩全其美。在成績與愛心之間我會揀愛心,然後補救學術及英語的不足。原因是重視愛心的幼稚園令小朋友喜歡學習,會自動、自發地閱讀中英文書籍,只要愛上閱讀,成績自然好。至於英語,家長可在家中和女兒每天朗讀英文故事書,或者找人和她練習英語會話。從重視愛心這個角度,寶湖幼兒學校值得考慮。

細B太早升小一 影響身心發展

問◢ 女兒是「細B」,現在就讀的幼稚園是happy school,K3才開始寫詞語。最近教師表示女兒寫字比較差,我也察覺到她做功課時有點吃力。正考慮應否重讀多一年K3,還是找一間學術要求不太高的小學升一年級呢?

答◢ 從你的描述,可能小朋友是「細B」,寫字和做功課會有點吃力。這與她的小肌肉發展有關。若然如此,便適宜重讀一年K3,不宜太早升上小一了。因為不利健康成長,不但會影響小朋友的學業成績,還影響他將來的身心發展。

派位不滿意 9月初可報插班

問◢ 今年小一放榜,兒子在長沙灣40校網派得第11志願,並不是我們的選擇。經過叩門後,有一間同區屬中等的學校取錄,但我們仍然希望兒子入到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(長沙灣)或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(小學部)。到底應否開始部署小二插班?以今年移民學生數量大增來計算,小一下學期插班的勝算又會較高嗎?

答◢ 今年不少家庭移民海外,可試於9月初寫信到心儀小學申請插班,因每年9月開學都有小型的「學生大遷移」,由名校轉去超級名校,或由超級名校轉去外國。如果9月插班落空了才試小二插班,但很少學校設小一下學期插班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7期]

相關字詞﹕小二插班 小一插班 細B 基督教宣道會寶湖幼兒學校 趙榮德 名人KOL 升學攻略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