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養狗的耐心考驗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家好!華德一家在水災橫行的德國向大家報個平安,其實上年這個季節我們的地區也發生過水浸,當時我們連夜在地庫抽水,整個地區的人都苦不堪言!幸而在本年初,市政府就惠民地更換了地下水管,估計因而在這年我們所在地區逃過一劫。

葡萄酒產區受洪災重創

然而,距離我家半小時車程的小鎮阿爾韋勒(Ahrweiler)葡萄酒產區則受到重創,7月中的數字顯示當地已有過百人死於這場水災,有數百人受傷或下落不明。而西歐不少國家都受暴雨和洪災影響,造成非常嚴重的人命傷亡,許多罹難者生前到地下室搶救財物時溺斃,還有許多人被突如其來的大水冲走,我們在看新聞片段時都感到膽戰心驚。阿爾韋勒是大家於秋季賞紅葉和喝季節紅、白酒的勝地,如今已面目全非,在疫情下更是令人更加傷感。我們希望失蹤人士仍然安好,望救災工作能順利。

德國養狗要交稅

7月、8月本是暑假一家人出行放鬆和享受歡樂的時光,這一年的暑假德國也注定不平靜了,有見及此,我們沒特別計劃行程,所以也能替要飛回香港探親的朋友好好看顧他們的狗狗。不瞞大家,華德媽一直都有爭取養狗,可是華德爸一直反對,這次替朋友看顧狗狗則是一次重大突破!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在德國養狗的事項吧!首先,養狗需要繳交稅金(Hundesteuer),一隻狗狗每年的費用為120至150歐元(約1098至1372港元)不等(視乎地區而定),而且也需要在所住城市為狗狗登記入籍。聞說這稅金會用於狗狗的公共事務,比如建設市內的狗狗休憩地方,以及撥款到公共交通工具,所以狗狗也能乘坐巴士、火車等,相當友善!

德國對於飼養狗狗已有相當完善的系統,有的地方甚至要求狗主購買第三者意外保險、持有有效狗主執證(有養狗的知識與馴服狗的能力,以及狗必須通過特定壓力忍耐的證明)等的條文,對比養貓而言,養狗狗的花費和繁瑣程度真的令人望而生畏,怪不得以精打細算見稱的華德爸一直極力反對。這次也算是給我和兩兄妹的考驗,看看我們的耐心和毅力,是否可以承擔多一個成員呢?早上狗狗護送兩兄妹到幼稚園,日間狗狗陪我在家看門,晚上我們一家四口飯後散步,不經不覺這簡簡單單的快樂時光已過了一半,到友人回德國接狗狗回去時,不知道兩兄妹會如何反應呢?下回待續!

文:華德媽

作者簡介: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