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在宅勤務下的「菠菜法則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之前也有談論過日本媽媽的工作狀况,很多媽媽在生育後便會辭職,專心湊小朋友,然後等小朋友上幼稚園,便開始找一些兼職;到小朋友上小學後,一部分媽媽更會開始找長工,增加家庭收入。

坦白說,我跟很多香港女士一樣,也是熱愛工作的一族,工作除了可以給我穩定的收入外,工作上所帶來的成功感,對我來說也非常重要,這個我深信是香港女士跟日本女士最大的分別。我在日本當幼兒教師幾年,校長也叫了我好幾次轉長工,但畢竟我兩個兒子還小,他們偶爾有病請假,要麻煩同事頂替,我又覺得不好意思,加上疫情未見有變,終於幾個月前向校長請辭。辭職之後,校長挽留,最後轉一個月返兩日工。隨後找了一份可以全天候在家工作的「寫字樓工」,可以全職工作之餘,也可以兼顧家庭,然後每個月定期回幼稚園教書,磨練自己的經驗。

每個月也要寫「反省」報告

其實今次是我首次真真正正在日本公司工作,我一向在國際學校教書,同事九成也是外國人,所以日本職場文化我也頗為陌生。新公司是一間國際公司,所有同事也用英文email往來,但我team清一色日本人,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和一名澳洲籍的日本同事A,入職後我們有6個月的入職培訓,我們每天打卡後也需要先後跟上司報到,然後午餐後也要報到一次,她要求我們將整天的工作安排寫得清清楚楚,然後跟全team分享,稍有延誤或發生什麼突發事情,便要寫下原因及「如何令自己減少犯錯的方法」,而每個月也要「反省」,寫上一個月的工作感想,亦要尋找方法讓自己進步,反正整天也要「三省吾身」。

最初的一個月也相安無事,但A開始按捺不住跟我吐槽,她以為國際公司可以免卻日本這些傳統的「菠菜職場文化」,誰知道只要有日本人做上司,「菠菜」也揮之不去。何謂菠菜文化?日本人常常自嘲日本職場有套獨有文化叫菠菜文化,日本菠菜叫「horenso」,將3組字詞拆開便是ho-ren-so,ho是「houkoku-報告」,ren是「renraku-連絡」,so是「soudan-相談」,照字面解就是有什麼事情發生也要馬上向公司報告,跟上司聯絡及商討,反正就是什麼也要向上司匯報,上司才會覺得你在努力工作,才會感到放心,而我上司正正就是這樣,所以同事A雖然是日本人,但在澳洲長大的她,完全不能接受這些文化,已經想着要辭職,她常常問我香港的職場環境如何,我說以前做記者也真的很自由,反正能在死線前交稿,上司也不會管我,那為什麼我現在能熬得到這樣的職場環境,我輕輕答一句,「中國有句說話叫為母則強」,能讓我兼顧家庭又湊到仔的工,我已經心滿意足,試問塵世間有哪一份工作不辛苦?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﹕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5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椰菜媽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