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邊的小荳荳:靜默的小荳荳 有話講不出聲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英文說話考試,一句話都不說,怎樣給分呢?」任教小三的陳老師正煩惱着。「對啊!中文科的情况也是一樣,平日上課都沒聽過他說話,難道真的要打個零分嗎?」黃老師也和應。

小荳荳平日功課不俗,從不欠交功課,紙筆評估分數也不差。但他平日上課卻很安靜,不會舉手回答教師的問題,更遑論參與小組討論了,基本上沒有人聽過他說話。唯一看到他嘗試開口,是他跟媽媽在一起的時候,但也只能「看」到他在講話,他跟媽媽說話所發出的聲量,大概只有站在他正前方的媽媽才聽得見。媽媽告訴我們,兒子在家裏說話或唱歌都完全沒有問題,但一離開家門,就變了另一個人。

選擇性緘默 仍受同學愛戴

其實,小荳荳是選擇性緘默,平日看着他,他真是一個百分百的乖孩子。當他開心時,很難得才會看到他靦腆地微笑,從不會搗蛋。要窺探他的內心世界,只能閱讀他的周記,從字裏行間,便知道他非常關心同學們。平日雖然不說話,但會觀察同學的表情,了解同學的感受。當同學感到快樂,他也快樂;當同學們感到悲傷失意,他也會替他們難過。因此,雖然他總不說話,但同學們都喜歡他。有三三兩兩的同學,會主動邀請他參與遊戲。不論下棋、分享圖書、追逐等,他都樂意參與,同學們也建立了和他溝通的方法。大家會猜他在想什麼,他會點頭或搖頭示意;見他樣子着急,大家會猜他需要什麼,是肚子痛了?還是人有三急?怎樣也好,班上每一個同學就是喜歡他。

聆聽自己錄音 開始細聲「說話」

教師們最大的煩惱,是他不肯開口說話,就沒辦法給他考口試。小三小四過去了,成績表上中英語說話考試欄目,一直懸空。小五時,他被編進我的班上,我教的,正是他不會開口說的英文。我也試着學着跟同學們一樣跟他溝通,靠着猜,還有每周的周記,雙方總算有了不少交流。我實在不願意看着他這樣度過整個小學階段,我也得試試,看看怎樣能夠幫助他。我跟他媽媽了解過,原來他在家中,的確和普通小朋友沒有分別。當時,手機拍攝仍然不是很普遍,我只有請媽媽把他的朗讀及對話錄下來。

終於,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,太感動了!徵得他的同意後,我邀請他跟我一起聆聽他家中的錄音。他的聲音動聽,我興奮地告訴他,他說得有多好。他只是靦腆地笑了一下。從此,我開始聽到他簡短而聲量極小的「說話」了。

畢業後,一直沒有他的消息。我一直很想念他!真想知道靜默但可愛的小荳荳,今天長成什麼樣子?有沒有交女朋友?結了婚沒有?有沒有孩子?孩子可有遇上同樣的挑戰?可有遇上一個能幫助孩子的教師?

文:徐區懿華(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童年就像暢銷書《窗邊的小荳荳》作者一樣頑皮,惜終生未遇上啟蒙的小林校長,唯冀盼成為學生的小林校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5期]

相關字詞﹕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徐區懿華 名人KOL 選擇性緘默症 窗邊的小荳荳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