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在講媽:繪本與死亡教育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話說某個晚上,我家14歲高齡的比熊犬小白,眼睛有點模糊,似乎特別疲倦,難道「是時候了」?回想當日雞蛋仔學爬,也是追着小白的尾巴,這個「老太婆」一直都包容孩子的混帳:扯尾巴、咬耳朵、塗鴉在白毛身上……當日看見他們的互動已經很感慨,小狗定必先行一步,屆時將如何安慰兒子呢?

未雨綢繆,我購入了一些生死教育相關的繪本,其中之一《謝謝你陪伴我這麼久》,正正就是小狗離逝的故事。這晚兒子見到小白的狀况格外緊張,不斷撫摸小白又拿出玩具聽診器嘗試幫小狗醫治。他開始問小狗會否死亡?這時候,我決定打開繪本一起看。故事中的小狗在睡夢中靜靜的與世長辭,小男孩很傷心,望着天空每一片飄過的白雲,都聯想起小狗,哀傷讓他淚如雨下。寵物的死亡來得突然,小男孩很感激牠多年的陪伴,也明白小狗到了天堂開心地玩耍,而且永遠存在他心裏。

小狗會死嗎?媽媽有白頭髮會死嗎?

雞蛋仔靜靜地翻書,來來回回地看兩張跨頁圖:小狗安詳地在狗窩長眠及準備埋葬小狗的埸景。看着看着,兒子開始淒涼地哭問:小白會死嗎?為什麼會死?看醫生就不會死嗎?眼睛變白了就會死嗎?媽媽有白頭髮會死嗎?

我強忍着淚水緊緊的抱着兒子,也不太懂得回答那堆問題,甚至驚訝他把死亡連繫到我的白頭髮。當下我只有陪伴他感受那份哀傷,待他平復之後,告訴他這就是哀傷的情緒,面對有限的生命,我們只可以珍惜現在,要常常對家人朋友寵物表達關愛。兒子仍然默默啜泣,過了很久,他似懂非懂地對我說:媽媽我很愛你。

家長先咀嚼文字、反思故事

翌日小白仍然在我們身邊,獸醫後來證實牠視網膜脫落,大概是老化。雞蛋仔繼續高興地和狗狗玩,不過沒有忘記那份離別的傷感,明顯沒有頑劣欺負小狗。我也反思幼兒的死亡教育或需更早開始,面對這次死亡綵排,孩子已經意識到死亡會臨在父母身上,也經驗真切的低落情緒。

成年人面對死亡也會手足無措,當中有很多焦慮、遺憾、憤怒與哀傷,幼兒比我們更加難理性討論死亡,尋找合適的繪本是我其中一個建議,讓父母多陪伴孩子一起探討生命。

溫馨提示家長們,和選擇其他德育繪本一樣,我們有責任先咀嚼文字、反思故事,不要人云亦云跟着書單去買書,畢竟每個家長對生命教育的了解不一,最好還是先準備自己才鼓起勇氣陪伴孩子閱讀這類圖書。

文:彭梓雅

作者簡介﹕前懲教主任,放棄鐵飯碗轉型全職主婦,兼職實習社工督導/繪本伴讀導師/家庭輔導員。興趣廣泛,不務正業。最大成就是生了一個「雞蛋仔」,置了一頭家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4期]

相關字詞﹕謝謝你陪伴我這麼久 親子共讀 寵物離世 生死教育 名人KOL 自在講媽 繪本 彭梓雅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