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美齡包辦圖文 執筆繪畫教育心法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個父母,總想教好孩子,但當力不從心,又或者小朋友「不受教」時,爸媽的情緒就容易大爆發!熱中鑽研教育法的陳美齡(Agnes)今年書展再度推出教養書籍,希望為一眾煩惱的家長帶來啟發。驚喜的是,Agnes今回首次採用繪本形式談教養,全書圖文更是她一手包辦,非常厲害。

《陳美齡親子繪本系列》由醞釀到面世,經歷了約9個月,恰似孕育一個小生命,「比想像中困難啊」!首次兼任作者和繪者的Agnes笑說,4冊書只用了2星期便寫好,但繪圖卻花了逾半年時間,「不懂用電腦,每幅都是逐筆畫的」。

Agnes自幼愛繪畫,但從未受過正統訓練,一次偶然,出版社總編輯看到其作品,提議她出親子繪本,「這是我從沒想過的,但後來覺得,如果繪本能幫助幼兒早些接觸書本、文字,又幫到家長易些向子女灌輸人生道理、道德觀念的話,都值得嘗試」。

教導孩子勿以謊言掩蓋錯事

作為三子之母,Agnes選了4個她認為最值得「教」的題材,其中《不用撒謊,因為媽媽愛你》談的是孩子說謊,相信這個也是觸動家長神經線,迅速「扯火」的原因之一,「家長要明白,小孩子之所以講大話,甚至『大話冚大話』,很多時是因為做錯事,怕被爸爸、媽媽留下壞印象,不再喜歡他。所以,正要告訴小朋友,做錯事,是可以告訴大人的,這樣才可解決問題,而爸爸、媽媽亦不會因此減少對他的愛」。Agnes分享道,這個道理,單憑言語去解釋,不易明白,當年大兒子第一次說謊,她便足足花了8小時才解得通,但透過繪本,小孩子會更易理解。

■INFO

《陳美齡親子繪本系列》(一套4冊)

作者、繪者:陳美齡

出版:新雅文化

定價:$78/冊(書展價8折,$62.4/冊);$312/4冊(書展價8折,$249.6)

書展攤位:3E-C04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