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雞媽媽:《移民去哪裏?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人類徹底佔領的地球變得愈來愈危險,對動物來說已經不宜久留了。安和卡卡帶着一個個紙箱,坐上單程的宇宙飛船,以每秒7900米的速度衝出地球,開始長達56,000,000公里的旅程。

「要122天之久,這真是一段漫長的旅程……」

「210天的時間可以做什麼……」

「新家的風很急,落日很藍。」

本地原創繪本《移民去哪裏?》的原型,來自作者林建才去年就讀劍橋藝術學院兒童繪本碩士課程的功課。他把第一次遊非洲時看到黃土和放牧、彷彿踏上另一個世界的感覺,畫成火星之旅。至於安排動物做主角,卻出於一個善良的願望:蒐集資料時他發現,第一隻坐上飛行器到太空的動物,是莫斯科街頭一頭年輕的流浪犬Laika。前蘇聯科學家在幾頭流浪犬中,相中Laika的頑強和沉着,認為更能適應太空旅程飢寒交迫的惡劣環境。

港產繪本 向太空狗致意

1957年11月3日,小狗Laika獨自登上史普尼克2號。那是從一開始就不曾計劃歸途的旅程,只會不斷圍繞地球轉圈,直至無法繼續為止,而Laika共有7日糧食。就這樣,被形容為「又安靜又迷人」的Laika,最後在孤寂的太空中,孤寂的死去。牠的死亡有各種說法,有說是溫度控制出錯,有說機艙內氧氣不足,有說牠吃了科學家準備的有毒食物得到安樂死。總之,當史普尼克2號第4次越過莫斯科上空時,艙內的回傳數據已經沒有生命迹象了。

栽種「跳得更遠」的未來

林建才想在自己的創作裏,給安和卡卡一個希望、一個新可能、一種美好的外星新生活。即使在太空艙裏度過316日,也有一對動物伴侶互相扶持,飄起來跳火星舞,有(作者本人很喜歡的)迷人的電影和音樂。

我們喜歡讀故事,也在於我們與故事間的微妙關係,能在不同時空引發不同聯想。一個從實驗動物出發的故事,來到木棉樹編輯手中添了兩隻在旅程中誕下的小毛孩,一家四口在外太空栽種「蹦得更高,跳得更遠」的未來。然後,繪本來到讀者手上,有人讀得鼻酸了。這真是一個充滿着別離的時代。

「夜空澄淨如洗。安和卡卡仰起頭,仔細辨認天邊那一顆微微發藍的星……那是他們的來處。」

文:蘇美智

作者簡介﹕家有兩隻「小學雞」,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,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。作品包括《外傭——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、《壹家傻蛋》、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、《死在香港——流眼淚》(合著)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3期]

相關字詞﹕林建才 移民 親子共讀 兒童繪本 小學雞媽媽 名人KOL 蘇美智 移民去哪裏?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