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重返半日制?無得傾!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關關難過關關過」,今個學年雖然難關重重,在停課復課再停課又復課之間不斷輪迴,但隨着7月來臨,意味着這個學年快將畫上句號。有趣的是,我們的學生在過去整整一個學年都是半天上課,驀然回首,大家似乎又「無穿無爛」,還多了不少自由時間。於是這陣子便引來一番熱論,究竟疫情過後,永久實施「半日制」上學是否可行?甚至有家長倡議集體去信教育局,要求政府容讓學校自行決定開辦上午班、下午班或全日班,最重要是家長「有得揀」!

記者曾經和多個小學校長談過這個話題,大家都不約而同說,全日制已推行近30年,沒可能走回頭路。事實上,開辦上下午校,亦牽涉教師人手編制、收生安排等問題,並非家長想像中般容易,所以從教育政策層面來看,這個話題沒討論餘地。

結合家長力量 游說校長重新規劃課堂

不過,校長們也承認,現在不少學校偏離了當初局方推行全日制的原意,即在上午完成所有學科課堂,好讓學生在午膳後,可輕鬆參與課外活動。經幾位「高人」指點後,記者得出一個結論:想還孩子「半日制」,倒不如結合PTA(家長教師會)的力量,一起游說校長重新規劃課堂時間表,這似乎比聯署教育局來得更實際,成功率亦較高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3期]

相關字詞﹕採訪手記 家長教師會 小學 停課 全日制 半日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