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玩暑假:小豆丁玩出好體魄 5大室內運動 歎住冷氣搣甩肥肉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過去一年,受疫情所困,小人兒做運動的機會大減,不少也變成「肥仔」、「肥妹」。趁疫情漸穩定,加上暑假悠悠長,是時候扚起心肝,重新操fit自己。不過,一想到要在高溫下做運動,很多孩子都大叫怕怕,其實不少運動都可以在室內歎着冷氣做的。今期《HappyPaMa教得樂》便精選5種室內運動,最適合怕熱的豆丁參加。

小射手 引弓提升專注力

想來點不一樣的室內運動,室內射箭絕對是一個新奇有趣的體驗。要成為小射手,金信射箭訓練中心創辦人兼註冊教練葉沛霖(Rocky)建議7歲或以上為佳,「因為需要夠力做到開弓動作,另外,能專注聽教練指示亦很重要,年紀太細就未必適合」。

Rocky有20多年射箭經驗,亦是多項香港紀錄保持者,他開辦的兒童射箭班絕非「玩玩吓」,而是十分專業,「小朋友在這裏用的反曲弓,設計上和成年人所用的沒太大分別,當然,弓的重量和箭的長度會不同,弓約重2磅,箭長約58吋,較成人箭約66至68吋短一截」。

家長向來最關注安全問題,擔心小朋友玩得興奮起來會「亂箭橫飛」。Rocky表示,教練依足比賽規則的安全指引集訓,亦要求學員嚴格遵守,而且旗下兩個室內射箭訓練中心均佔地7000至8000多呎,由於場地寬闊,有足夠空間擺放箭靶,在一人一靶的情况下,有助降低中箭受傷的風險。他打趣說:「射箭受傷的機率,其實比球類活動低很多。」

有助協調肌肉控制

相比跑步、踢足球,射箭雖屬低強度運動,但亦有助協調肌肉控制,強健骨骼,更是一項幫助小朋友提升專注力和穩定心理狀態的理想運動,Rocky就以他10歲的女兒晴晴為例,「或許因為她自小學射箭,所以專注力很好,上課和溫習也能集中精神,故她學業成績很好,名列前茅」。

I°N°F°O°

兒童射箭體驗班

日期:7月8日至8月21日

(逢周四、六、日)

時間:中午12:00至下午1:00;下午4:00至5:00;

下午5:00至6:00

地點:荔枝角汝州西街781號

永康工廠大廈C座2字樓

對象:7至12歲

費用:$250/堂

詳情:archeryhk.com/aboutus

跳水燒脂 練反應膽量

想玩水,但又嫌游水不夠刺激,那麼,跳水一定適合你!其實,學跳水的門檻要求並非想像中高。「7歲以上,懂游泳,可自行安全游到約20至25米,有自我管理能力,肯聽指令,那就已經可以了。」跳水理念教練潘家彥(潘sir)說。

潘sir主理的機構每年都舉辦暑期跳水班,在4節課堂內,學員可學習到基本的起跳和擺手動作,亦有教授抱膝屈體的姿勢,當然不會缺少實戰機會啦!潘sir透露,初階學員會先由1米台起跳,「當小朋友掌握到技巧,有信心、不害怕時,便會再上3米台,做倒水動作訓練」。

別以為「齋跳」不能燃燒脂肪,他笑言,每節1.5小時的課堂,學員練習跳水、落水的動作來回重複至少70、80次,消耗不少體力,過程中,還可鍛煉身體的協調能力,「跳水要運用到全身的肌肉,包括腳、背肌、手、肩、頸等,對孩子提升身體的協調控制很有幫助」。潘sir又謂,跳水同時是一個提升反應速度的運動,「由空中到落水,說的只是1秒至1秒半時間,學員需要在頃刻之間,判斷出自己的位置,然後再調整身體,反應要極敏捷」。

I°N°F°O°

暑期跳水入門課程(4節)

開課日期及時間:

7月16日(周五)下午3:00至4:30;

7月18日、8月1日及

9月5日(周日)上午10:00至11:30

地點:九龍公園跳水池

對象:7至15歲 費用:$600

詳情:www.facebook.com/DivingConcepts

花式溜冰 鍛煉四肢協調

夏日炎炎,除了水上活動,冰上運動一樣使人透心涼。「又一城歡天雪地」溜冰學校今個暑假再度推出「歡天雪地夏令營」,身處「涼浸浸」的溜冰場,既是小朋友的避暑勝地,同時也是鍛煉小人兒身心體魄的好地方。

「歡天雪地夏令營」是一個專為3至16歲溜冰初學者度身訂做的暑期課程,師生比例約1:6,由專業教練指導。課程內容包括學習溜冰的基本技巧、平衡、正確跌倒及起立方法、原地踏步及向前踏步等,讓學員輕鬆打好溜冰基礎。完成課程後,小朋友更可獲頒授「花式溜冰課程證書」。

滑冰屬高強度運動,可提升心肺功能,不單有助小朋友「搣甩」肥肉,還能夠增強身體的平衡感、四肢協調能力及身體的柔韌度,而且通過學習溜冰,更訓練到小朋友的耐性,一舉多得。

I°N°F°O°

歡天雪地夏令營

日期:即日至8月31日

時間:上午10:00、11:30,下午1:00、2:00

地點:九龍塘達之路80號

又一城UG-21號舖

費用:$1000/5節

對象:3至16歲

查詢及報名:www.glacier.com.hk

港產地壺球 挑戰腦力

地壺球是近年流行的低強度運動,由於是室內活動,不怕玩到一身汗。地壺球是香港原創體育運動,面世約5年,玩法與冰壺類近,是一項講求專注、眼界和策略的運動。

賽制和規例相對簡單,比賽分成兩隊,每隊有3名隊員,各隊獲發6個紅或黃色的地壺。雖然每個地壺重逾1千克,但由於有3粒走珠,所以即使小朋友也能輕鬆推動。雙方輪流推發地壺,當12個地壺全部推出後,便完成一局,屆時那隊顏色的壺最接近營壘中心點便勝出。

推發地壺不要求動作快捷,卻講求準繩度,所以參與過的玩家,都說這項運動其實頗花腦力,因為牽涉很多攻防策略,每行一步都要細心思考,最適合用來操練小朋友的腦筋和耐性!

I°N°F°O°

地壺球暑期班

日期:7至8月

時間:設上下午時段,每堂1.5小時

地點:紅磡置富都會807-812店地壺樂

對象:6至8歲初小賽員班,

9至11歲高小賽員班

費用:$680(8堂)

查詢:6544 7666 ■

人氣滑板課 練好平衡

在室內玩滑板,就不怕日曬雨淋!利園兒童學院Xplore推出的「迷你滑板課程」很受歡迎,經常爆滿,利園今年暑假再度加開新班,並由「全香港滑板恊會」(AHKSA)主理,由專業教練向小朋友講解及教授基本的滑板技巧,適合初學者,小朋友可從中練習平衡力及不放棄的精神。

Xplore課程採取會員制,有興趣讓子女報讀的家長,可先下載Lee Gardens手機應用程式免費註冊成為Lee Gardens Club會員,然後購買Xplore年度會籍,即可選擇一連串的課程,除滑板外亦有滾軸溜冰、陶藝、攝影工作坊等。

I°N°F°O°

迷你滑板課程

對象:6至10歲

日期:A班逢周六上課(7月17、24、31日及8月7日);

B班逢周日上課(7月18、25日、8月1及8日)

時間:A班下午3:30至4:30;

B班下午4:00至5:00

費用:$1200/4節(家長須先下載Lee Gardens手機應用程式免費註冊成為Lee Gardens Club會員,再購買Xplore 年度會籍。Xplore的年度會籍費用為每名子女每年$250)

查詢及報名:bit.ly/3jlpOHo

文︰顏燕雯、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3期]

相關字詞﹕溜冰 放假去哪兒 食買玩 迷你滑板 地壺球 射箭 跳水 暑假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