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兒孫自有兒孫福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兒孫自有兒孫福」下一句,是「莫為兒孫作馬牛」,沒想到《增廣賢文》都有過時的一日!看看周遭願意為子女做牛做馬的父母,前後左右都會有。我要是繼續引用林則徐家訓:「子孫若如我,留錢做什麼……子孫不如我,留錢做什麼?」應該是對牛彈琴現實版了吧?

父母愛子女心切,總是希望為他們籌謀,鋪最好最容易行的路,希望孩子日後的生活條件質素有保障,人之常情無可厚非。只不過父母認為最好的,最適合子女的,為了子女做的一切一切,都是為了他們好,所以有父母死慳死抵,死捱爛捱,搏命搵錢務求子女豐衣足食,為了仔女日後生活有保障,當然要買多層樓好讓第日他們結婚有屋住。

30歲變「殘孩」 父母還不肯放手?

如果父母有經濟能力負擔得起,成功有父母幹,買幾多層樓都得,始終中國人最鍾意買樓保值,不需要羨慕,更加無需要妒忌。尋常百姓家的孩子只能慨嘆這些機會不屬於我?廿四孝父母怎捨得讓子女失望?結果把自己的公屋奉獻出來給子女抽居屋的有,好不容易才供完樓,再加按給子女做首期的有,買層樓二按三按借錢給子女做首期的一樣有。只是負責還錢供樓的,同樣是父母。

其實年輕人需要的,是一層樓嗎?一生人追求的,只能是穩定嗎?既然父母有條件有能力,子女應該有最雄厚的本錢最有利的條件,追隨夢想做自己最想做的事。讀不讀名校,讀不讀大學,讀什麼科目,從事什麼行業工作,一樣大把前途。任何可能性都有,為什麼父母還是要全面操控不肯放手?

另一個極端,就是父母過分保護溺愛縱容,反正屋企不用憂柴憂米,最見不得子女吃苦,所以子女什麼都不用做,安然安心做蛀米大蟲,宅在家中起居飲食樣樣侍奉周到。可以殘廢到30幾歲人食餐飯,父母都要樣樣餸菜切粒剪細去骨,先至食。最令我眼火爆的,不是那個「殘孩」,而是那對父母的緊張和誠惶誠恐,說實話,其實兒子絕對是個受害人,即使他是弱智的,都不需要如此被照顧吧!他日父母雙腳一伸,留下寶貝「殘孩」點算好?有錢請工人,都不懂得如何用,完全不懂得人情世故,不知世途險惡人心難測,一個唔覺意誤交損友,那下場可以很淒涼很殘酷。

養兒一百歲 學習九十九

以前說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,現在我會說養兒一百歲,學習九十九,做父母的絕對需要與時並進,還要不斷反省自省,和不斷長大的孩子互相學習,一起成長。不能夠總是以我認為的、我懂得的,把個人意願凌駕子女的意願。

供書教學把子女撫養成人,是父母的責任,盡了責任,就好了。我信兒孫自有兒孫福,我們能給子女們的最好,就是無條件地支持信任和愛,子女肯定很幸福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2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