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「疫」記 展現守望相助精神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對其他表演藝術工作者,從事戲劇研究多年的涂小蝶自言較幸運,疫情對她的衝擊不算大,「當然疫情之下約受訪者做訪問是有些困難,也令我正在編寫的兩本戲劇書籍的出版日期一改再改」。不過,她在百忙之中仍然參與藝發局的計劃並創作《桃桃疫記》,希望為香港人帶來正能量,尤其是一班很久不能好好上學、好好耍樂的小孩子。

不說不知,原來《桃桃疫記》是涂小蝶創作的第一部兒童文學作品,「我過去主要做整全戲劇的資料,雖然可主導寫作風格,但素材是現存的,不存在創作」,但今次這本書,故事人物、情節背景,都是她天馬行空建構的,滿足感很大。書中的小主人翁是10歲的桃桃,她為人聰明、樂觀、樂於助人,十分討人喜歡,涂小蝶笑言,桃桃有很多香港人的特質,「香港有很多好人好事,像疫情初期鬧口罩荒,我身邊便有朋友從外地訂來一批口罩送給清潔工人;最初停課,又不是很多學校有網課,朋友們眼見小孩子百無聊賴,家長又很徬徨,於是便組成義工隊幫他們補習。我希望借助桃桃,可以呈現香港人面對逆境時,那種守望相助的精神」。

為寫好桃桃筆下56篇周記,涂小蝶特意訪問了3個10歲的小妹妹,「原來學生上網課時會偷吃零食;亦有學校設立談話區,規定學生要在區內相隔1.5米才可談話。」這些有趣的資料,便化成她的創作靈感。

點擊插圖 公仔肥變瘦

受疫情影響,圖書館經常關閉,不少家長都為撲書煩惱,涂小蝶的《桃桃疫記》,正是一本電子書,讓小朋友不論任何環境,都隨時有書可看。而為了今次的數碼插圖,美術設計師施永恆(Sting)更絞盡腦汁,「我根據每一篇文章的內容,再用不同的動態方式,把畫面呈現出來。例如其中一篇講桃桃的親戚隔離檢疫後瘦了一圈,那麼大家只要點擊圖畫,公仔便會由肥變瘦;亦有可調校光暗的日與夜景等;部分甚至加入音效」。《桃桃疫記》預計6至7月上架,屆時公眾可免費在「藝術D平台」閱覽。

■知多啲

支持68個創作數碼化

藝發局推出「Arts Go Digital藝術數碼平台計劃」,鼓勵文化藝術工作者善用科技,發展數碼或虛擬的藝術內容,以回應疫下的社會需要,並擴闊公眾對藝術的認識和投入。計劃合共支持了68個創作,涵蓋不同藝術形式,包括舞蹈、戲劇、音樂、戲曲、電影及媒體藝術、文學藝術、視覺藝術、跨媒介/跨界別等。部分作品已完成,並上載了「藝術D平台」,歡迎公眾瀏覽, 網址:www.artsgodigital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1期]

相關字詞﹕涂小蝶 Arts Go Digital藝術數碼平台 香港藝術發展局 新冠病毒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