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藝術:在家線上藝遊 音樂劇演繹祖孫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過去一年,很多社經活動停擺,當中包括文化表演和展覽活動,不單對藝術工作者,甚至對有心培育孩子藝術素養的家長來說,都是莫大衝擊。不過,隨着香港藝術發展局成立Arts Go Digital藝術數碼平台,情况有望扭轉,一家大小可安坐家中,透過線上平台,觀看不同藝術節目,潤澤心靈。

文︰沈雅詩

3月的一個早上,荃灣大會堂文娛廳再現久違了的人氣,香港兒童音樂劇團(CMT)的一班演員,正為數天之後公演的《足印情深》音樂劇作最後排練,或許大家都「餓戲」太久,即使綵排也毫不留力,而兼任導演、編劇、填詞的CMT藝術總監陳力生(Big John),則在台下指揮大局。

錄影實體演出 剪輯成網上版

CMT創立近23年,經歷不少風浪,但Big John形容,2020年是最難捱的「冬天」,「去年劇團開辦的課程大受影響,經常要停課,舞台演出更加是空白,全部都取消了」。這齣音樂劇,也來得不容易。訪問之時,康文署才剛重開表演場地,但有很多限制,例如觀眾入座人數不能超過原定可容納人數的一半,相連座位不得超過4個, 座位亦須平均分佈。劇團總經理馬蘊怡(Yvonne)不諱言,今次若非參與藝發局的「Arts Go Digital藝術數碼平台計劃」獲得資助,肯定蝕大本,「這個場原本有290多個座位,但依足政府規定後,就頂多坐100人,票房收入根本維持不到龐大的開支」!

付一次「入場費」 一家齊欣賞

今次的資助計劃,讓CMT不單有5場實體演出,還可同步錄影剪輯成網上版,屆時只要付一次「入場費」,一家都可以齊齊欣賞,聽來十分划算。Yvonne說:「疫情下,也明白很難一家大細、扶老攜幼入場看劇,如果有網上版,就可以給大家多一個選擇。」她續稱,數碼化亦有助延長一齣舞台劇的壽命,「舞台劇一般只演一星期,能演到兩星期,已經很了不起。但現在,我們把它變成網上版,壽命便可更加長,播放一兩個月,也沒問題」。

助延長舞台劇壽命

Big John也認同,把劇目作品數碼化,是全球大勢所趨,香港劇場是時候改變,「當然要有政府的支持,像今次場地上實在有太多限制,既規管了舞台與觀眾之間的距離,又要遵守消防條例,令我們很難找到合適位置擺放多部攝錄機」。他期望,最終可吸納一批線上的觀眾入劇院欣賞節目,「始終現場環境氣氛,是網上版本取代不到的」。

■精湛演技

小演員思念離世爺爺 演出更投入

《足印情深》改編自兒童繪本《先左腳,再右腳》,是個講述祖孫情的故事。寶兒去海外升學前一刻,從舊照中憶起自小和爺爺一起走過的歲月。由她初次學行,到爺爺病重後再次走路,兩人互相扶持,在彼此的生命印記中,都有不能忘記的足印。

現實中飾演寶兒的CMT兒童演員梁樂恩,亦有近似經歷。10歲的樂恩,演畢《足印情深》後,便隨父母、兄長移民英國,而小女孩亦同樣有一個疼愛她的爺爺,「記得兩年多前,有一天爺爺病了,需要住醫院。第一星期,我還覺得沒什麼,不過,第二星期,爺爺好像病得愈來愈嚴重,我開始很擔心,但不知怎的,醫生又讓他出院兩天,於是那兩天,我便住在爺爺家,一直陪着他。但第三天,爺爺再次入院,情况很危急,碰巧那天我發燒不適,當我趕到醫院,爺爺已經沒有心跳了,我哭得很厲害」。樂恩說,這齣劇勾起她對爺爺的思念,因此演得特別投入。網上版預計本月尾播出,大家不妨留意小女孩的精湛演技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1期]

相關字詞﹕香港兒童音樂劇團 Arts Go Digital藝術數碼平台 香港藝術發展局 新冠病毒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