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被父母洗腦的情緒勒索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星期前的〈還番條命畀父母〉,引起迴響甚至激烈討論是意料中事;意料之外的,是有不少讀者留言及inbox給我,說完全同意明白當事人的決定,慶幸當事人終於得到解脫!那生無可戀的無奈和無力感,透過電腦mon看文字都看得我心如刀割,壓得我喘不過氣來。實在無法想像這些當事人,生不如死的活着,可以有多麼的痛苦難過、壓迫壓抑?最是心痛的,是悲劇的始作俑者、狠下毒手破壞當事人們一生的,是他們的親生父母!

亦有讀者留言,感謝我為他們發聲,能夠理解他們的苦况。坊間論壇討論區那麼多,就是沒有一個地方地盤,可以讓慘被情緒勒索的受害者同路人,同聲一哭,申訴發泄一下。有冤無路訴,日日月月年年收埋自己扮正常,明明應該是溫暖溫馨的家恍如人間煉獄,最需要的,多麼渴望的父愛母愛,得不到之餘,還要反過來被父母用不同手段理由勒索苛索,那無止境的煎熬,萌生這些念頭,是最正常不過的事。

不是無力反抗 是完全不懂反抗

在這裏和大家講個《大象的枷鎖》的故事。馬戲團馴獸師從大象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用鏈子鎖着牠,每次牠想逃走,一拉便痛得動彈不得。久而久之,牠死心徹底放棄了逃跑的念頭。後來小象長大了,馴獸師只用一條繩子綁着牠,但由於牠已經建立了枷鎖牢不可破、永遠不可能掙脫的信念,不再相信自己可以重獲自由。

說來非常慚愧,以前無知的我口出狂言,責斥被勒索不敢反抗是懦弱,被欺壓是活該。但一個自出娘胎就被父母洗腦,被灌輸完全扭曲的觀念的孩子,只知道逆來順受,不是無力反抗,是完全不懂得反抗。情况就如上述故事中的大象一樣,即使長大了明明有能力了,還是被無形的枷鎖控制住。

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

各位讀者朋友對我的信任令我非常感動,但關係到如何處理和父母家人的關係,我這個局外人只能擔當一個聆聽者的角色。不過我有一本好書想推介給大家,由兩名權威的臨牀精神科醫生金惠男、朴鐘錫共同執筆的《以為長大就會好了: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,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》。兩名作者平常分析病人,內裏卻是需要接受治療的角色,最難得的是,他們願意公開自己的經歷,還要比一般人更誠實面對自己的挫敗。書裏說,「『身而為人』的成長,陪伴你,提醒你,激勵你,在生命逆流的時候,你絕對有資格,有能力活出更棒的自己。」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0期]

相關字詞﹕張慧敏 情緒勒索 辣媽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