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閱愛麗絲:小學生,學做小船長!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,教育界的改革新趨向都不外乎「全方位學習」、「跨科協作」、「STEM教育」、「喜閱校園」等元素。在主題內容的變化上,「生涯規劃」、「環境保育」或是「中國歷史和文化」等也成為不少學校的發展方向。在課程建構上,我們可將不同的元素及主題來一個「大結合」嗎?融會貫通,說是容易,實行上就要多動點腦筋了!去年疫情期間,筆者在家工作,於是把握餘暇報讀「二級船長課程」,學習船藝及輪機的知識。對於文科生來說,實是有些吃力,幸好筆者在兩份試卷都取得高分數,順利考獲香港海事處「二級船長牌照」。筆者幾番思量後,認為可將學到的知識和技能轉化成一個小學版的簡易船隻課程,正正就能將以上提及的元素及主題全部結合,這不僅新穎和獨特,而且也令人充滿憧憬!

筆者為小學生設計「小船長課程」,親自教授基礎船藝、海事及機械知識。課程既配合STEM科技,亦配合生涯規劃(認識海員工作及職業條件),同時讓學生學習海洋保育。從閱讀名人傳記,又能認識中外航海家,例如鄭和下西洋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等。還有天文地理、方向、指南針的發明、氣象、GPS科技等也一併教授。課程完結後還安排學生參觀船廠,並參與校本「遊艇設計比賽」及「動力小船設計比賽」,師生更合力製造一艘動力折疊船,並實地試船及航行。學習表現優異學生可獲「小船長證書」。此外,筆者設計航程,帶學生上船,欣賞香港獨有的地質景觀和自然生態。全方位學習,加上各科目的協作及配合,可以令課程推展得更有效率呢!

課程如何配合跨科、全方位學習及閱讀元素呢?以下簡表可以作一範例:

活動名稱:親親海港可銘小船長培訓課程

跨學科學習元素(全方位學習/跨科協作/喜閱校園):

.海事知識及機輪的基本認知(STEM科學:天文、數學、工程、電力)

.海員的職業及入職條件(生涯規劃)

.應用科學類圖書及著名航海家傳記(分類號「600」及「920」圖書)(圖書館)

.針對延伸活動的設計及創作,參加校本設計比賽(視藝科)

.海港的愛護及保育(德育/環保)

.中國文化及歷史:古代航海科技——鄭和下西洋/指南針的發明(中文科)

.動力折疊船製作(STEM組)

.方向/羅經(數學科)

.應用科技:GPS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)(資訊科技科)

.熱帶氣旋及季候風(常識科/天文組)

文:董雅詩

作者簡介﹕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,熱愛文字,兼且創意無限。著作包括《一書一天堂——圖解家校讀書會》、《愛麗絲老師讚好的50本必看童書》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0期]

相關字詞﹕中國歷史和文化 環境保育 生涯規劃 喜閱校園 跨科協作 名人KOL 董雅詩 喜閱愛麗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