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打機」溫默書 毋須靠死記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個小學生都要面對英文默書,這個隔周,甚至每周一次的「例行公事」,卻為不少學童帶來壓力,對於要陪「太子/公主」讀書的家長亦然,育有一子一女的文婉雅(Judy)便是過來人,「囝囝小時候,我都曾經試過『揑』着他的頸溫默書,寫完50次依然默錯,然後又再罰抄10次,每次默書也很勞氣」!

後來她嘗試改用遊戲形式,用Scrabble跟兒子邊玩邊串生字,溫書效率反而大大提高,亦激發起她用「玩着學」的理念成立一間教育中心,希望幫助更多學童和家長「脫苦海」。轉眼8年過去,Judy眼見本港整體學習風氣改變不多,仍停留在抄寫硬背的方式,而一間教育中心的影響力亦有限,遂決定用初創企業的身分,研發英語默寫網上學習平台「Dictation Dragon默默龍」,把默書變成一場電子遊戲,真正寓學習於遊戲。

平台操作簡易,Judy說:「只要家長在『默默龍』的詞庫編輯器輸入子女需要默寫哪些英文生字,平台便會以遊戲形式,吸引小朋友持續地默寫相關的生字」,而且可選擇單獨玩或以競賽形式完成默書任務。另外,遊戲亦加設聲效,軟件會以英式語音把生字朗讀出來,讓小朋友同步掌握準確的讀音。

小三男生「零的突破」

她透露,有一個三年級男生,升小後從未試過英文默書及格,但當他試玩「默默龍」後,卻有了零的突破,取得及格分數,「我相信是因為好玩,所以小朋友有動力去溫熟些生字,在遊戲上取得高分數,和其他玩家看齊」!

值得一讚的是,程式會替每個帳戶分析小朋友玩轉英文生字時的強弱情况和進度,「當家長看到程式內的學習分析報告,就可更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,有需要可作出支援」。

試玩連結︰dictationdragon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0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話題王 輕鬆升學 電子遊戲 體驗試用 遊戲形式 壓力 默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